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网球场期待世纪对决 费德勒:现在还是世界第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2:10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北京报道

  来到北京后一直深居简出、独来独往的费德勒,终于在周四面对媒体。尽管十天后就将失去世界第一的排名,但本赛季过得相当落寞的瑞士天王仍自有其吸引力——奥运主新闻中心拥有168个座位,却挤进了大约400名记者,光是密密麻麻竖立的摄像机就有42个。

  收获爱情比当旗手重要

  身为狮子座的费德勒,喜欢成为众人注目的中心;半个小时的新闻发布会过程中闪光灯几乎一直在频频闪烁,费德勒也一直保持着微笑和好心情。一天之后就将同时迎来27岁生日以及第二次为祖国在奥运会上掌旗这一荣誉的费德勒,在发布会开始前说道:“我每年都会开很多场新闻发布会,但这一次的规模显然大得多,我也期盼着你们能够问出一些好问题。”

  不知道在费德勒的心目中,这算不算是一个好问题?一位记者问道:“你仍自感像是一位世界第一吗?”费德勒简短的回答显示了他对于深谈这个问题缺乏兴趣:“是啊,我猜想,起码在计算机排名真正发生改变那一刻之前都会如此。”

  不过,费德勒并不打算否认现实,他承认过去几周打得不好,“输掉了几场以往不可能输掉的比赛,这虽然很挫伤士气,但同时我发挥得并不算很糟,这个事实同样也非常重要。”费德勒自信他能够赢回世界第一的排名:“要想夺回世界第一的话,意味着我必须在赛季结束前赢得很多项赛事;我知道我能够做到,因为过去几个赛季中我就是这么做的。即便不成的话,我也能够在2009年重新成为世界第一。”

  纳达尔则是在周三晚上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同费德勒的个人秀相比,纳达尔是作为西班牙网球队的一员出席;即便“借助”了队友的力量,参加发布会的记者人数也明显不如费德勒那一场。纳达尔成为了当晚的绝对主角,大部分问题都冲着他而去。不过,说到世界第一更迭这一敏感的问题,纳达尔再次使出了他避实就虚的招数:“成为世界第一当然是一件伟大的事情,但我并没有时间去静下来享受;现在,我要享受的就只有奥运会的经历。”

  这是纳达尔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单打比赛,上届雅典奥运会上,当时只是18岁少年的他在双打首轮即被淘汰。北京奥运会上纳达尔和罗布雷多再次搭档出战双打,作为赛事6号种子,他们的首轮对手比约克曼与索德林并不好对付。而对于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的费德勒来说,他前两次奥运之旅的收获都在赛场外实现——在悉尼收获了与米尔卡的爱情,在雅典则首次获得作为瑞士代表团旗手的荣誉。有记者请费德勒比较这两项成就哪一个更加重要,心情不错的费德勒笑答:“很难去比较,也许和米尔卡相遇更重要吧,毕竟我们从那之后已经在一起八年了,而掌旗只有十分钟时间。”

  纳达尔身陷“死亡半区”

  随着本届奥运会网球比赛签表在周四揭晓,费德勒和纳达尔发现,他们都遇到了不小的难题,只不过不同之处在于——费德勒的难处在于他自己,而纳达尔的难处则更在于对手的强劲。费德勒首轮将遇到球风硬朗的图萨诺夫,虽然费德勒之前两战均获胜,但图萨诺夫年初在悉尼赢得冠军,不久前在印第安纳波利斯打入决赛,辛辛那提大师赛上连克萨芬和加斯奎特,只是在第三轮输给了穆雷这位最终的冠军。费德勒第二轮对手不强,第三轮则可能面对伯蒂奇和卡洛维奇之间的胜者——前者是费德勒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征服者,后者则是费德勒在不久前辛辛那提站的征服者。而1/4决赛,费德勒对手可能是在多伦多击败过自己的西蒙或是硬地好手布雷克。而半决赛与费德勒对位的种子球员,则是费雷尔或达维登科。

  应该说,费德勒这一路的对手都不算超强;只是以他本赛季至今体现出的状态,每一轮比赛都不太令人放心。相比而言,纳达尔因为同分在下半区的德约科维奇和穆雷的存在,将会遭遇到更多的硬仗。纳达尔首轮对手是意大利人斯塔拉斯,第二轮就将迎战休伊特;在第三轮通过斯捷潘涅克这把妖刀的考验之后,他将在1/4决赛面对刚刚在辛辛那提大师赛半决赛中战胜过自己并最终夺冠的穆雷。即便千辛万苦进入半决赛,也将面对德约科维奇这道难关。

  费德勒和纳达尔能够会师决赛吗?不答应的球员,肯定有很多。谈到与纳达尔的对抗,费德勒表示:“他才只有22岁,我才只有27,我感觉我们还会再对战上二十多次的。”不过,机会虽多,但在奥运会上的对战,一生恐怕就只有一次机会。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