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会网球是否真的不重要 费德勒休伊特各执一词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3:22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述评 休伊特在北京算是和纳达尔耗上了,他的男单第二轮对手将是纳达尔,而他与古奇奥尼在双打第二轮也很可能遭遇纳达尔和罗布雷多。不知是不是因为已预感到此次在北京的征程不会太长,雅典奥运会就已缺席了的休伊特,摆出一副看淡奥运的姿态:“我们本来就已有四大满贯,对于其他项目的运动员来说,他们在奥运会上是成败在此一举;但对网球来说,我们会在奥运会上尽力,但即便成绩不佳,美网赛两周后很快就会到来。”

  费德勒看待问题的角度与休伊特截然不同,也许是因为他这个糟糕的赛季,令他有意无意之间将奥运会的意义放大:“我认为网球应该属于奥运大家庭,我们成为奥运会的一部分已经二十年了,不是吗?奥运会既然是体育盛会,就应该包括尽可能多的项目。根据我的了解,大多数网球运动员都对参加奥运会非常兴奋。”

  休伊特和费德勒之间的观点碰撞,无疑提出了一个稍显敏感但又无法回避的问题——如果奥运会并不是网球项目最重要的赛事,如果奥运会金牌并不是网球界的最高成就,那么,对于运动项目的“菜单”已经显得相当拥挤的奥运会来说,是否应该包括网球项目呢?

  美国球星布雷克也许不是回答这个问题的最好人选,毕竟,大满贯冠军和奥运会金牌他都没有品尝过滋味。事实上,这还是他首次参加奥运会,以他28岁的年龄,这很可能是他的第一届也是最后一届了。尽管对北京奥运会充满了兴奋之情,但说到奥运金牌和大满贯冠军的成就高下时,他倒是说了一个很好的故事:“我曾经和阿加西、格拉芙以及达文波特打过一场表演赛,我意识到他们三个人都拿过奥运会金牌,但当他们被问及职业生涯最伟大的时刻时,他们谁也没有提到过奥运会,令我当时相当吃惊。”

  在奥运会网球即将开打时,国际主流媒体却反潮流地反思起网球在奥运会中的席位问题。美国著名的网球专栏作家马特·克罗宁的文章标题是《并不是想冒犯北京,但奥运会不是大满贯》,英国卫报在官方网站上也力推一篇博客文章《网球真的应该属于奥运会吗?》。美国体育画报专栏作家约翰·维特姆的文章标题最为耸动——《奥运会是如何伤害网球运动的》,他给出的观点是:在温布尔登连续上演了威廉姆斯内战以及费德勒和纳达尔的伟大决战之后,网球原本有理由迎接一个美妙的夏季赛季;然而,奥运会的存在不仅彻底打乱了全年赛程的节奏,还让球员疲于奔命地参赛,这多少不利于他们奉献出高质量的比赛。

  那么,我们该如何给奥运会网球项目定位呢?对于阿加西、达文波特或是威廉姆斯姐妹这样的大满贯冠军来说,奥运金牌是锦上添花;而对于像马索和罗塞特这样的非大满贯冠军球员来说,奥运会金牌则是他们职业生涯的最大成就,同时也让他们成为国家英雄。

  自从网球运动在1988年重返奥运大家庭之后,二十年来,已经有58个成员加入了国际网球联合会。试想,如果一项运动在世界范围内开展得如此之广,奥运会可不会“漏掉”这个项目的。而且,在金钱的力量在每项运动背后的推动力越来越至关重要的时代,网球在全世界最盛大的体育赛事中登场亮相,不仅会让现有的赞助商高兴,而且也会增强这项运动在潜在赞助商心目中的价值与地位,同样有利于网球运动的发展。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