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球双打排位遭球员质疑 纳达尔竟不配6号种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3:39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曾经有人讥讽过,男子双打就是ATP为那些单打缺乏竞争力的“双打专家”以及年老技衰的昔日好手们专设的“养老院”,让他们有机会为自己的养老金账户多挣些钱。尽管ATP近几年通过对双打改制推广这一项目,但对于单打和双打球星来说,无论是他们的受关注程度还是所能挣得的奖金和赞助,他们都活在不同的世界之中。

  在奥运网球这项特殊的网球赛事中,双打项目的繁荣和尴尬都得到了集中的体现。在四大满贯和巡回赛事中,双打球员的种子排名都是根据其双打世界排名而定。而本届奥运会上,种子排名的衡定标准则是在一位球员的单双打排名中取相对更高那项数值。多位大牌球星此次在北京都身兼双打重任,可以想象,这在为男双赛事带来熠熠星光的同时,却也挤占了那些“双打专家”们的种子排名位置。

  刚刚出炉的男双签表上,费德勒和瓦林卡被列为男双4号种子,纳达尔和罗布雷多则被列为第6号,他们的同胞阿尔玛格洛与费雷尔的组合更被列为5号种子——尽管,他们两人的双打世界排名只分别在第149位和第193位而已。

  昔日的“印度快车”布帕蒂和佩斯此次为奥运会重新联手,并被列为赛事7号种子,不过,从来就不惮于说出自己观点的布帕蒂,没有放过为自己的双打兄弟们打抱不平的机会:“我还是第一次碰到用这种方法为球员排名,我为国际网联这样的做法感到遗憾。”也许是觉得不便直接攻击费德勒和纳达尔,布帕蒂将矛头直指另一对由两位单打高手组成的双打组合:“费雷尔和阿尔玛格洛也许能是一个比较危险的组合,但他们绝对配不上种子排名,这些单打球员在大满贯双打赛事中都不会被列为种子,为什么在奥运会上就不同了呢?”

  因为单打高手们霸占了不少双打种子的席位,最直接的后果就是:一些双打顶尖组合不幸将在首轮就要火星撞地球。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赛会3号种子、以色列人埃尔里希/拉姆首轮就将遭遇法国非种子高手克莱芒与劳德拉的强劲挑战,无论哪一对在首轮遭淘汰都是一件憾事。对于布帕蒂的炮轰,国际网联的一位发言人解释道,考虑到此次有多位单打高手参加双打角逐,而他们平时只是因为参加双打比赛有限而影响了双打排名;现在采用的种子排位方法,是在实际情况下能采取的最公平做法。

  可以想象,此次奥运会的男双争夺将会异常激烈,不仅因为多位单打高手的加入,而且双打专家们一定也憋着一口气,要证明双打并不是人人都能打得的项目。除了上述列举的单打高手之外,另一些参加双打比赛的单打球星还包括:与泽蒙季奇搭档的德约科维奇、与哥哥搭档的穆雷、纳尔班迪安与卡纳斯、达维登科与安德列夫、布雷克与奎瑞尔、休伊特与古奇奥尼等等。

  卫冕冠军冈萨雷斯与马索的首轮对手是卢比切奇与西里奇这对“老少配”,而唯一参赛的中国组合于欣源与曾少眩,首轮就遭遇波兰人费滕博格与麦考斯基。他们是本赛季积分排名前八位的组合,要不是单打高手们搅局,他们也不至于不被列为种子。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