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扬科维奇靠什么登上NO.1后座 这是对她勤勉的奖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1:27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11日消息,在8月11日的排名榜上,原本霸占着头把交椅的伊万诺维奇已经悄然移居第二位,取而代之的是另一位塞尔维亚姑娘扬科维奇。她曾经说过“世界第一是我永远的梦想,但是这一距离既近又遥远”。如今“永远的梦想”已然成为了现实,扬科维奇也凭靠自己的坚韧与勤勉加冕当今女子网坛后冠。

  其实,早在几周之前的天使之城参加华美银行赛时,人们就纷纷预测,只要她如愿夺得该项二级赛事的冠军,她的最新排名就会超过同胞伊娃诺维奇,成为新的世界一姐。然而这位塞尔维亚另类美女却不敌本赛季表现抢眼的俄罗斯红粉萨芬娜,无缘决赛。从而错过了一举登顶的时机。可是,上天却再次眷顾了她。由于伊万诺维奇将失去她在去年同期获得的洛杉矶站冠军积分,而扬科维奇一周后赢得的罗杰斯杯赛亚军的积分还没有扣去,扬科维奇将把同胞从世界第一排名的宝座上拉下马,自己坐上去,成为WTA自1975年实行排名系统以来的第18位世界第一。从表面上看起来,或许这个世界第一的产生多少令人有些措手不及,可仔细思考,我们发现,机会总是垂青于那些有准备的人。

  在男子网坛有一位“劳模”达维登科,他的参赛场次总是令人瞠目结舌。而WTA的球员中也有一位与之相呼应的“铁娘子”,那便是扬科维奇。曾经的克里斯特尔斯在2003年打满102场单打,胜场高达90;同时赢下53场女双比赛中的47场。而扬科维奇则可以称得上是退役的小克的后继者。她的职业生涯战绩是304胜164负,而今年的参赛场次也是高达22次。这个数字比伊万诺维奇的场数高了5次,在TOP10的选手中也仅仅次于拉德万斯卡和查克维塔泽。疯狂参赛的她觉得这样也没有什么不好。的确,她有着典型的双鱼座性格,琢磨不定,充满精力。当然从小在美国尼克·保利泰雷网球学校的经历,让她性格中多了好斗的一面,自信自己可以接受任何挑战。“不管是老的少的男女,胖瘦,只要他愿意和我比赛,我就一定会接受挑战。”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女子网坛吹起了一阵“姐妹”风。从威氏姐妹到比利时双姝,如今塞尔维亚这对姐妹花无疑更是网坛中最炙手可热的一对明星。作为伊万的同胞,扬科维奇比伊万年长两岁,出道稍早。早在2004年,她就在匈牙利的红土场上收获了她的第一个WTA单打冠军。之后她也有过不少小小的惊艳时刻,但总是断断续续。尤其是06上半年她经历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十连败。这样的打击甚至让扬科维奇一度想放弃自己的网球生涯。但个性里透露出一股不服输韧劲的她,最终还是选择了坚持。从06年5月份的罗马大师赛上开始,扬科维奇的母亲当时从贝尔格莱德飞到罗马,希望能够带给女儿一些安慰和好运。结果,扬科维奇在首场比赛中轻松打败了利霍夫塞娃,赢得了4个多月来的首场胜利。或许是作为对她坚韧不拔的奖励,她在下半年更是迎来了强力反弹。先是在温网淘汰卫冕冠军大威进入16强,后来又在美网连克瓦娃,库兹娃和德娃三大强敌,成为第一个在大满贯赛女单比赛中杀入4强的塞尔维亚选手。拨云见日的扬科维奇至今不愿意回忆起那段艰难的往事,不过,重要的是她熬过来了,并且坚持到了现在,获得了更大的信心和成功,不是吗?

  现在,她正以新科世界第一的身份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当再次谈到荣登世界第一的宝座的感受时,扬科维奇改口了:“感觉棒极了,成为世界第一我真的非常自豪,伴随着伤病到现在我度过了非常困难的一年,对于我来说这是伟大的成就,以世界第一的身份来参加奥运会感觉真的很棒。”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她凭借自己勤奋向前、关键时刻不放弃的个性,能够为自己的祖国在北京有所斩获。

  (Clair)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