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传记作者称北京是他拐点 年终第一归纳达尔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9:15   体坛周报

  瑞内·施道弗(Rene Stauffer)是《费德勒的故事——追寻完美》的作者,每年都来采访大师杯赛的他对中国并不陌生。不过,本届北京奥运会,他却留在瑞士承担关键的编辑重任。记者用邮件的方式与他探讨,北京奥运会对费德勒有着何种特殊的意义。以下就是施道弗(右图)的观点集萃——

  本赛季最重要的赛事只剩下北京奥运会和美网赛了,不过,我并不是将这两项赛事割裂地看待——如果罗杰能在北京赢得金牌,那么在我看来,他夺得美国公开赛冠军的几率也将大大增加;而如果他在北京仍然发挥不佳的话,即便是作为他一位坚定的支持者,我也不看好他赢得美网赛的可能性。他已经失去了很多自信心,需要把自信再赢回来。也许北京能够帮到他,毕竟他在中国非常受欢迎,而且整个瑞士代表团都是他的坚强后盾。但也许,他身上承载的压力仍然太大了,就像他四年前在雅典那样。

  无论如何,北京奥运会对罗杰来说至关重要——赢的话,这将成为他本赛季的最亮点和转折点;如果他无法赢得任何颜色的奖牌,那么北京之行将成为他令人失望的2008赛季的又一个重复的篇章;唯一能够被记住的,就只有他在开幕式上为瑞士队掌旗。

  我认为罗杰在奥运会上的第一轮对手图萨诺夫相当危险,面对他,有时候会比较难以找到自己的节奏。如果罗杰能够通过首轮关的话,他在签表上的位置将豁然开朗。和纳达尔以及德约科维奇相比,罗杰的签表是相当理想的,他对此不应该有任何抱怨。

  纳达尔成为新任世界第一,我为他感到高兴;我记得我在年初的澳网赛上就向你表述过这个观点,纳达尔配得上世界第一,更何况他今年又成为法网赛和温布尔登双冠王!说到德约科维奇,现在还能难判断他的走势;如果他能够继续打出比较高的水准,他有希望在今年秋天时超过费德勒上升到世界第二的排名。不过,对于费德勒来说,身为世界第二或世界第三的意义基本上没有什么不同,他的主要目标是赢得北京奥运会和四大满贯这样的重大赛事。而且我非常确信,罗杰在2009年会有强劲的反弹,并且夺回世界第一的排名;至于今年的年终第一排名,我想很大可能将归纳达尔所有。

  最后,我还想说说费德勒的教练赫古埃拉斯。到目前为止,他确实看上去没有起到什么作用。不过,人们不应该忘记一个现实——他是在一个非常微妙的情况下加入费德勒的团队,费德勒刚刚从单核细胞增多症中痊愈,而纳达尔又处在巅峰状态。有鉴于此,赫古埃拉斯终究能够对费德勒起到何种作用,我建议再给他多一些时间再来判断。

  我听说我撰写的《费德勒的故事》中文版在中国已发行了第二版,希望罗杰能在北京赢得金牌,也希望这本书能够在中国继续取得成功。 ★张奔斗/整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