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失误费德勒重蹈雅典覆辙 重振信心只能期待双打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3:08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早报北京电 “费天王”又输了,这次他败在世界排名第七的美国人布莱克拍下,无缘4强;不仅输掉了奥运会,“用奥运冠军重振信心”的豪气也烟消云散。

  把持世界第一宝座长达四年多的费德勒今年状态可以用“糟糕”来形容。西班牙“神奇小子”纳达尔凭借在国际网坛上的耀眼战绩已经追了上来;在奥运会网球赛结束后的第二天,费德勒就要将维持了259周的世界网球头把交椅拱手相让。

  昨天,他打出56次非受迫性失误

  在和布莱克之前的8次交锋上,费德勒保持全胜,仅让布莱克在2006年美网1/4决赛中利用抢七拿下过一盘。可是昨天,面对这位“手下败将”,费德勒却全无“天王”的霸气。

  由于下雨,这场比赛被耽搁了将近4个小时。太长的等待似乎让瑞士人丢失了瞄准器,他根本无法在对手身上找到攻击点。在第10局,费德勒出现一个相当致命的非受迫性失误,布莱克抓住机会成功破发并赢得首盘——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盘,费德勒甚至没获得1次破发机会。

  第二盘,两人依旧处于胶着状态,一直扛到抢7。可在如此关键之时,昔日的“抢7王”却掉了链子,以2:7失去了比赛。

  赛后数据显示,全场比赛费德勒共有56个非受迫性失误。对阵布莱克之前,费德勒曾经打了个赌:“我们在双打中表现不错,可后面的对手将越来越强。而单打我要面对布莱克,如果把我的房子赌上,我可能选择赌单打胜。”现在,费德勒赌输了。到了这个时候,他冲击金满贯的“雄心”怎么看都像个笑话——唯一的现实是,费德勒真的跌入了职业生涯的低谷。

  四年前,他也在奥运会上“折戟”

  费“天王”似乎真的没有奥运金牌命。8年前的悉尼奥运会,费德勒获得男单第四名;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费德勒第2轮爆冷出局;北京奥运会,费德勒又止步八强。

  有意思的是,在雅典奥运会上战胜费德勒的,正是在本周三刚被费天王淘汰的捷克选手伯蒂奇。4年前,输掉男单比赛后仅仅几个小时,他又在双打比赛中被印度高手佩斯和布帕蒂淘汰出局。遭受单双打在同一天折阵的痛苦之后,费德勒曾将之称为他职业生涯最黑暗的一天,他当时甚至自嘲道:“起码,在雅典我的旗举得还不赖。”

  出来混,迟早要还。本周三,费德勒以6比3和7比6将伯蒂奇击败,瞬间埋藏了四年前的噩梦般回忆。可惜,他没能笑到最后,美国帅哥布莱克又给了他致命一击。

  “这太不可思议了,击败世界第一的选手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今天晚上我非常骄傲,我打出了最好的比赛,以后再也不会有这样的机会了。”布莱克在赛后谈及击败费德勒时显得非常激动。

  现在,他只能玩双打了

  在北京奥运会担任瑞士代表团旗手的费德勒,心中所想的当然并不只有掌旗,而是为瑞士同时也是为自己辉煌的职业履历添枚奥运会金牌。可是现在,他只能玩双打了。

  布莱克可能还是那个布莱克,费德勒却不是以前的费德勒了。到目前为止,费德勒在2008年的4项大赛——澳网、法网、温网和北京奥运会上颗粒无收,“瑞士快车”的状态的确无法和去年相比。比赛失利之后,费德勒的情绪异常低落,匆匆走过混合采访区。他的女友米尔卡也一改往日的轻松,表情显得很沉重。他需要时间收拾心情:“我还有双打比赛。”

  有趣的是,费德勒和队友瓦林卡在双打1/4决赛的对手恰好又是为奥运重新联手的“印度快车”。面对这对在雅典击败过自己的对手,费天王要拿男双金牌并不容易。

  沮丧的费德勒只好寄希望于最后一项大满贯:“打完奥运会,我会第一时间飞到美国去备战美网,我要拿下今年最后的一个大满贯赛事的冠军。”(1521101)全国奥运媒体联盟记者 张楠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