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印证网坛一个可怕定律 他的统治力被谁吞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0:45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述评 得硬地者得天下,这是网坛的一个规律;这个规律现在在费德勒身上所得到的体现,则是--失硬地者失天下。

  在过去的几个月来,我们惋惜于费德勒始终无法在红土球场上跨越纳达尔这座大山,我们惊诧于被他统治了五年的温布尔登今年终于易主。不过,费德勒本赛季所遭遇的最大尴尬,并非来自红土或草地球场,而是他长期赖以生存的硬地。

  本赛季以来,费德勒的泥地赛事战绩为21胜4负,草地赛季战绩为11胜1负。但在硬地赛事中,如果算上他在本次奥运会上的战绩,却是相比于泥地和草地明显更为糟糕的16胜7负。在今年所参加的五项泥地赛事中,费德勒好歹在其中最小的一项埃斯托里尔站上赢得了赛季首冠;而在两项草地赛事中,他虽然在温布尔登卫冕失利,但好歹拿下了哈雷草地热身赛桂冠。而只有在硬地赛事中,奥运会是他本赛季所参加的第七项硬地赛事,而他却一冠不得,甚至没能打入过任何一站硬地赛事的决赛!

  在每年长达近11个月的漫长网球赛季中,泥地和草地赛季加起来,也就只有从三月底到六月初的这大约三个月时间,而其余时间都是在硬地上举行,欧洲室内赛事的场地类型也和硬地最为接近。一位球星无论是多么不擅红土或是痛恨草地,只要他能够在硬地赛场上表现良好,就能够在网坛拥有一席之地;而这个规律,在其他任何场地类型上都不会成立。

  这也就难怪,费德勒在不久前的多伦多和辛辛那提两项北美硬地大师赛上早早输球后,就曾经尝试过这样安慰自己:“我不会为此而感到惊慌,硬地赛季接下来还要再打九个月呢,不是吗?”可是,多伦多站第二轮、辛辛那提站第三轮、北京奥运会1/4决赛,这样的连续三项硬地赛事战绩,还不足以令费德勒惊慌吗?如果他一定要从中找寻什么正面信息的话,他只能说——他一项赛事打得比一项更好。

  不过,如果比较上半个赛季曾经在硬地击败过费德勒的四位对手德约科维奇、穆雷、罗迪克和费什,在下半个赛季的硬地赛事中击败他的三人西蒙、卡洛维奇和布雷克,其整体能力明显不如上半个赛季的那四位。费德勒曾经在2004到2006年间创造过硬地56场连胜以及北美硬地55场连胜的傲人纪录;但如今,在他曾经如此强硬的硬地赛场上,他却越来越成为一个越来越多人都可以试着捏一捏的软柿子。

  费德勒本赛季的颓势从硬地、泥地一直蔓延到温布尔登的草地,如今,当赛季再次回到硬地球场上时,他却眼睁睁看着昔日的统治力被更快地吞噬。软弱的统治力、娇弱的自信心、甚至是他开始变得柔软的腹肌,这一切都令他和“硬地王者”的形象拉开了越来越远的距离。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