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王”是来举旗子的 费德勒“悲惨”奥运会之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3:40   新京报

  “心碎了”。一名球迷在费德勒的贴吧里如此哀叹。罗杰(费德勒)自己的心也碎了吗?惟有他自己知道。前日,在奥运会男子网球单打1/4决赛中,曾经横扫天下无敌的天王费德勒令人大跌眼镜地以0比2不敌布雷克,本次奥运单打之路就此止步,同样止步的还有连胜布雷克的辉煌战绩;而没有止步的,是他从法网到温网再到多伦多大师赛中持续的低迷,还有无数球迷继续破碎的心。三次参加奥运会,“奶牛”给球迷留下最深的印象或许就是开幕式上扛旗的那一刻。

  除了奖牌 他的奥运经历还不错

  当菲尔普斯再次在奥运会上升位为无以匹敌的巨星时,费德勒的明星之路却可能止步于北京奥运会。

  获得奥运会奖牌非常困难。费德勒,这名在过去几年内主宰网球界的巨星从未登上奥运会的领奖台。赛前,费德勒对媒体说:“对我来说,要代表国家,这有点困难,它的意义太重大了。”

  世界前20名的网球运动员都聚集在北京奥运会上。但事实上,纳达尔并非如此看重奥运会,他在赛前接受采访时说,相比奥运会,大满贯更特别一些。

  烦恼 奥运村里总被骚扰

  尽管从网球天王的地位沦落到“失败俱乐部”成员,费德勒还是以一个明星模样降临北京奥运会的。8月8日,他作为旗手兴高采烈地带领瑞士代表团走进“鸟巢”,那天,还是他的生日。

  然而,相对于大满贯而言,费德勒此前对奥运会的态度却有些傲慢。刚到北京几天,他说,他根本无法在奥运村呆着,因为无论在村里的任何角落,他的出现都会引起其他运动员歇斯底里的尖叫。自从他从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掉下来以后,有超过400名文字记者、摄影记者和电视摄影师在关注着他的一举一动,比如,他与纳达尔的恩怨、他周五的生日、他的女友,以及其他等等……对这名12个大满贯得主来说,奥运会到底意味着什么?

  “我今年遇到媒体的关注太多太多。奥运会上见到的记者更多。”费德勒一边回答着媒体的问题,一边抱怨因为摄影记者照相声音太吵而听不见问题。

  这是费德勒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也是第二次任瑞士代表团的入场旗手。

  “这可能是我最独特的一次生日了。”这名27岁的网球天才在此前的一次发布会上说,“这非常,非常特别,你能想象这对我意味着什么吗?”

  那次发布会上,他还说,他希望能好好地享受这次奥运会,他抱怨说没呆在奥运村里而是住在酒店里,没法充分体验奥运会。“我无法逃避,有太多的运动员向我要照片了。我倒不是介意这个,但这的确不是赢取金牌的最佳状态。”他在赛前告诉记者。

  “我曾参加过悉尼和雅典奥运会,我有过美好的经历,我知道奥运会应该是个什么样子。”他表示,为了感受奥运会,他也只好偶尔回村一次,另外的时间,他希望能和其他球迷一样观看网球之外的比赛。

  费德勒说,他童年时期最美好的奥运会回忆是观看卡尔·刘易斯、本·约翰逊飞驰的速度,以及马尔科·罗塞特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为瑞士获得了网球男单金牌。他说,雅典奥运会为当旗手是他最珍惜的时刻。事实上,费德勒和奥运会的机缘还不止这些,悉尼奥运会上,他遇到了女友米尔卡。可惜的是,他此前未曾,现在也没能在奥运赛场上创下奇迹。

  梦想 借助奥运找回状态

  也许费德勒的天王美名将留在2004年至2007年的历史档案里。他是2004年、2006年和2007年的澳网冠军,是2004年到2007年连续4年的美网冠军,以及从2003年开始直到2007年的温网冠军共12个大满贯得主。

  但费德勒的奥运之路并不那么顺畅。悉尼奥运会,他只获得了男子单打第4名;雅典奥运会,他止步于男单第二轮。

  和前两届奥运会相比,北京奥运会对他的意义大不一样。

  周二,费德勒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说,他渴望一届“梦想的奥运会”,希望能借助在北京奥运会中夺冠改变此前令人沮丧的赛季表现。“接下来的几周对我相当重要,先是奥运会,然后是美网。”他在那次采访中说。

  “当然我还有未来好多比赛可以好好表现,不过,我希望能从这届奥运会开始。”他说,因为自己生日与奥运会开幕在同一天,他又在当天担任旗手,他感到自己会在中国遇到好运。然而,他错了。

  今年,费德勒先是输掉了澳网,然后丢掉了温网,在法网中,他不敌劲敌纳达尔。此后,多伦多大师赛中,他在雨水中硬撑了6个小时,又被世界排名第20位的法国人西蒙淘汰。他在那次赛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轻声地说了句“希望自己能夺得奥运会的金牌”,然而,也许在那时,他就已经不太敢相信自己了。费德勒的好友桑普拉斯说:“只要一个冠军,费德勒就可以重新找回他的王者风范。”然而,再一次,冠军和他擦身而过。

  不论他是否急于借北京奥运会改变近期的低迷状态,单就奥运会而言,他的机会也不多了,因为即使他能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踏上温布尔顿的草地,届时他也将年满31岁了。

  可能如同瑞士媒体说的那样:“留下来与瓦夫兰卡实现奥运奖牌梦。如果他失败,就只有期待伦敦奥运会了,那也将是他实现奥运梦想的最后机会。”昨日,他与同胞顺利晋级男双四强,这也是他本届奥运会最后的希望了。

  天王情事 在悉尼 “菜鸟”邂逅梦中人

  一头金发的米尔卡生于斯洛伐克,7岁时搬到瑞士。2000年,她进入网球世界排名前100,也是那一年,她与费德勒双双作为瑞士代表团的成员参加悉尼奥运会,两人从那时开始相知相识。此后,每逢费德勒比赛,她都会坐在场边助威。

  米尔卡因为脚伤不得不退役,如今,她是费德勒的公关经理。她与费德勒的一举一动都被媒体关注,比如男友比赛时,她坐在场边的一个哈欠,比如她是否怀孕等等,都成为赛场报道之外的八卦焦点。

  不过,两人坚固的感情,以及米尔卡痴心于打理费德勒事业的精神也被人称颂。费德勒在一次访谈时说:“米尔卡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人。我对她为我所做的一切感到欣慰。她还会一直是我的女友或妻子。因为她觉得帮助我也能使她快乐,所以她才愿意为我做这么多事,当然,如果某一天她不再这么觉得了,那她就不再应该帮助我了。”

  公众看来,似乎米尔卡牺牲了很多自己的时间来帮助费德勒。然而,事实上,他们应该是互相帮助的。来看看费德勒自己的这段评论:“事实上,当我们度假时,我会做一切她想要做的事。比如她想要逛10小时的街,我也会这么做,因为每次比赛时,她都得等我不止10小时。为她做事我没有任何问题。”

  那他俩可能结婚吗?对这个媒体提问了无数次的问题,尤其是在米尔卡手上出现了一个大钻戒时,他们几乎都快被这个问题淹没了。费德勒的回答是:这不是一枚订婚戒指,而是一枚“我很爱你”戒。不过尽管如此,两人亲密无间,米尔卡甚至已经是费德勒家中重要的一员了。

  天王那些事 不打网球时 他喜欢板球

  罗杰·费德勒6岁起就开始打网球。小时候他也踢足球,12岁时,他决定以后只专注于网球。14岁,他成了瑞士国家网球锦标赛冠军。21岁,他拿下了个人第一座职业网球男单大满贯冠军奖杯。

  2001年,他在温网第4轮,一鸣惊人地击败了前球王桑普拉斯,终止了后者31场连胜。那场比赛被认为是他的转折点,桑普拉斯后来也成了他的好朋友。2003年,费德勒开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男性化妆品事业。同年,他成立了帮助非洲儿童的费德勒基金会。

  2004年是费德勒最辉煌的一年,那一年他取得了4个大满贯中的3个,没有一场比赛输给世界排名前10的球员。那年他甚至都没有教练,陪伴在他身旁的是健康顾问、理疗师和一组由父母、女友及朋友组成的“亲友团”。

  2006年,费德勒在上海大师杯赛中击败宿敌纳达尔,那次比赛也是他在中国的首个ATP比赛冠军。尽管费德勒是ATP单打历史上排名第一连续周数最长的球员(237周),但世界第一的位子已经让纳达尔取代。

  瑞士人称他为“瑞士快车”,中国人称他为“奶牛”。

  2007年,美国著名摄影师安妮·雷波维兹给他拍了张装扮成亚瑟王的照片。他因此也成为摄影师为迪斯尼所拍的“千年梦想”项目中的一个人物。

  2007年,他在印第安韦尔斯大师赛中败于阿根廷人卡纳斯,从此开始了他的连败经历。

  今年1月,费德勒被医生查出患了单核白血球增多症,不过后来自行康复。

  费德勒是高尔夫球星泰格·伍兹的好友。他也是板球迷,不打网球时很喜欢打上几板。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