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技术篇-纳达尔到底靠什么打出天下 骇人天赋+勤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8:53   新浪体育

  在昨天结束的北京奥运会网球男单决赛中,纳达尔异常轻松地战胜了昔日号称世界第一正手的智利大炮冈萨雷斯,纳达尔不但给西班牙献上一枚宝贵的金牌,也用这块“金镶玉”庆祝自己的登顶NO.1。

  纳达尔至今以来最大的成就莫过于在今年包揽红土、草地两项大满贯的背靠背冠军。在红土上成名的纳达尔终于在法网四连冠,连续两次冲击温网未果之后,终于在一场史诗般的草地决赛中战胜了费德勒,抢过了已经连续五年归属费德勒的温网冠军奖杯。尽管在两项硬地大满贯赛中的成绩没有那么出色,但纳达尔在也拥有四项硬地大师系列赛的冠军奖杯,在硬地球场依然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纳达尔拥有一位优秀的红土选手所拥有的所有技术优点--注重防守,正手击球带有上旋,移动迅速,网球小球技术扎实。被称为“纳达尔转”的强劲正手上旋更是他的无敌法宝,尽管这并不是纳达尔的专利,但他却把这项技术发挥到极致。看看他发达的肱二头肌吧,我们就不难想象他的正手上旋威力如何。更何况纳达尔还是个左撇子,他的强劲正手总是轰向大多数人偏弱的正手,就连反手切削技术过硬的费德勒也吃足了苦头。

  此外,覆盖半场的超强跑动能力和灵活的步法也是纳达尔称霸网坛的一大利器,这常常使得对手的犀利进攻和大角度调动失去效用。而他充沛的体能更是使对手咂舌,常常有人赞叹纳达尔简直就是“跑不死”的机器人。

  当然,良好的身体条件得益于纳达尔优秀的天赋和正确的体能训练系统,但他的斗志和专注力才是其之所以能保持成绩稳定的最大原因。纳达尔总是百分之百的投入的比赛和训练之中,每球必争,决心十足。西班牙小伙也有一颗不同于常人的冠军心,对于情绪的控制超强,在赛场上从不会被大悲大喜干扰情绪。就从今年温网决赛与费德勒那场历史五个多小时的史诗般的决赛来说,从大比分领先到被费德勒追平,纳达尔从没有显露出放弃的情绪,依然为了每一分在场上飞奔,正是他对于胜利的渴望、良好的自我调节能力帮助纳达尔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纳达尔最终如愿以偿地得到那块象征了国家荣耀的“金镶玉”,他无疑是现在最伟大的球员,今天即将到来的“世界第一”正是对他最好的褒奖。

  (索尔)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