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纪录篇-从红土上走向世界 纳达尔稳步超越费德勒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9:00   新浪体育

  2005年的7月25日,在当天公布的ATP世界排名中,19岁零一个月又22天的西班牙少年纳达尔首次登上了世界第二的宝座。在这之前仅有比约-博格与鲍里斯-贝克尔尔两位网坛巨星有此成就。正是从那个时候起,他就被寄以厚望。外界普遍认为这个意气风发的小伙子就是未来球王的接班人。可是谁曾想到,纳达尔这一等就是157周。这期间,他见证了瑞士天王破记录的连续排名世界第一237周,目睹了费德勒温网五连冠和美网四连冠的霸业。但是,在这些惊人的数据面前,纳达尔却始终没有低头,因为他同样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领地。

  纳达尔少年成名,从小生长在一个体育世家。早在2001年5月,14岁的纳达尔就在一场红土表演赛中打败了大满贯冠军获得者帕特-卡什。这场比赛似乎为这个年轻人今后的职业生涯定下了一个基调,他是一个与生俱来的“红土王子”!2004年,由于受到左脚踝骨折的伤势影响,他放弃了几乎整个红土赛季,也将自己在罗兰-加洛斯的首演往后推迟了一年。在2005年的法网前,纳达尔就已经显示出了势不可挡的实力。他先在蒙特卡洛捧起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座ATP大师系列赛冠军,之后又赢得了罗马大师赛冠军,那时他是自1993年以来最年轻的top10球员。5月,挟着17连胜的不败之身,纳达尔初登浪漫的法网舞台。在相继击败两位备受期待的本土选手后,他接着在自己19岁生日的当天力挫费德勒,并在决赛中完胜阿根廷人普尔塔,赢得了自己的首个大满贯。这也是继前世界第一桑普拉斯1990年拿下美网之后,又一位未满20岁的球员夺得大满贯奖杯。此外,纳达尔还是继1982年维兰德以后,第一位首次参加法网便能夺冠的球员。法网之后,纳达尔的连胜纪录停留在24场,打破了1988年美国名将阿加西创下青少年球员的最长连胜纪录。然而这些都只是这个西班牙天才,给我们带来惊喜的开头部分。

  今年,纳达尔以未失一盘的优异表现在巴黎再次完美封王,追平了博格“法网四连冠”的纪录,写下个人法网28连胜,这也让纳达尔的法网参赛夺冠率维持在惊人的100%。在这期间,他年年扮演了费德勒“终结者”角色,也让法网成为了瑞士人唯一一座未能染指的大满贯。他在参加的105场红土比赛中,只吃过两场败仗,却早已已凑齐了蒙特卡洛、罗马和汉堡三项红土大师赛的桂冠,是1990年以后继库尔滕与马塞洛-里奥斯的第一人。

  纳达尔的红土作战能力不容置疑,而在相对球速较快的草场上,他也有不俗表现。07年纳达尔克服多场硬仗与大雨延误赛程的考验,辛苦地走到了决赛场上,面对寻求温网五连霸的球王费德勒。在这场激烈的5盘大战中,纳达尔多次威胁到球王的卫冕之路,逼使费德勒两度打到抢7决胜局才胜出,最后纳达尔膝伤复发仍奋力一搏,虽败犹荣。但这已经证明了他的草地实力已不容小觑。隔年之后的温布尔顿,纳达尔在晋级决赛过程中仅失一盘,再一次遇上宿敌费德勒。决赛中,纳达尔于首两盘成功领先,二比零,在第三盘及第四盘双方皆无法打破对方发球局下,费德勒把握了较佳的决胜分,连拿两次抢七决胜局,成功追平二比二。第五盘,双方各保发球局,多次拉据后仍未分出高下,纳达尔于第十五局成功把握破发点破发成功,最终以九比七取下第五盘,结束了这场将载入史册的、持续了4小时48分钟马拉松式的经典对决。这是纳达尔首度胜出男子温网单打赛事,并成功终止费德勒的草地65连胜的纪录。他不仅是42年后重夺温网桂冠的西班牙人,也成为1980年博格之后,同年赢得法网与温网双料冠军的第一人。

  在此后的的罗杰斯杯大师赛中,纳达尔先后战胜两位硬地好手加斯奎特和穆雷,闯入决赛,并以6-3, 6-2的比分击败老将基弗夺冠,将自己的连胜纪录扩大到29场连胜。这也是纳达尔在过去两个月中的连续第五个冠军,涵盖了红土、草地、硬地三种不同的场地类型。由于费德勒在第二轮首战告负,此役亦使得纳达尔进一步靠近世界第一的头衔。2008年8月1日,纳达尔在辛辛那提大师赛四分之一决赛战胜非种子选手拉潘蒂,完成32连胜的同时确定了美网之前登顶世界第一,实现了球王梦想。

  纳达尔终于来到了8月18日加冕日,在北京奥运会网球比赛上为西班牙成功夺取一枚金牌后,他更期待着在美网的硬地球场上再创辉煌。面对充满斗志的22岁西班牙天才,我们有什么理由说他办不到呢?

  (Clair)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