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性格篇-愤怒的公牛/羞涩的男孩 纳达尔的两面人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9:22   新浪体育

  长久以来,人们印象中的纳达尔永远是那个穿着无袖衫、七分裤,肌肉线条分明,打出好球后经常握拳怒吼的男子汉形象,他的对手们称其拥有当今网坛最为顽强的意志力和稳定的心理素质,而球迷们更是亲切地称呼他为“纳豆”。这是因为纳达尔的英文原名是Nadal,读起来就像“纳豆”,所以他的粉丝就昵称他为“豆子”。不过在西方,人们更愿意地叫他“拉法”。据说纳达尔这个姓来自加泰罗尼亚语,意思是“圣诞节”。当纳达尔在2004年12月份圣诞节前,成为西班牙戴维斯杯历史上最年轻的成员,并击败美国队在家门口捧起奖杯时,大家开始叫他“圣诞老人”,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人们注意到了这个西班牙新星。当然,不管是“豆子”,还是“圣诞老人”。赛场上的纳达尔就象是一头愤怒的公牛,只要顶住了对手就不会放松,永远不会放弃。用费德勒的话来说就是,“纳达尔好像也没有什么特别致命的武器,但是他在球场上无处不在,无懈可击。”

  事实证明,纳达尔其实是一名防御型底线型球员。他总是利用强而有力的上旋球、快速移动的脚步、坚强的意志力,持续来回压迫对手,迫使对方失误。由于上述特性,使他在红土球场的表现格外优异。当然纳达尔的这种风格,和他的成长经历、家庭背景都有着重要的联系。西班牙追风少年出生于一个体育世家,这对他的成长很有帮助,让他从小对体育运动就有特殊的爱好。西甲著名铁卫纳达尔不是别人,正是我们主人公的叔叔。正因为如此,豆子除了网球之外,最喜爱的运动就是足球。我们也经常能够在西甲球队皇家马德里的主场伯纳乌看到他的身影。而实际上,这位世界级的明星也和同龄人一样追星,他也会为了拿到一件劳尔的亲笔签名球衣而兴奋得难以入眠。

  而纳达尔能够从事网球运动,和他的另一个叔叔托尼是分不开的。当4岁的纳达尔有一天跑到当地的网球俱乐部找托尼叔叔玩时,第一次接触到了网球。也是托尼叔叔发现了纳达尔对网球的喜爱与天赋,于是开始花更多时间训练他。小时侯,叔叔曾经要求纳达尔,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拿球拍出气。这就让我们今天看到了一个在赛场永不放弃,始终坚持执着的西班牙斗牛士。一路走来,梦想成真,给纳达尔鼓励和支持最多的便是托尼叔叔。当19岁的纳达尔夺得自己的首个法网冠军后,他箭步冲上看台与叔叔拥抱的温馨画面,在一段时间内成为美谈。

  球场下的纳达尔却是一个内向腼腆的大男孩。从小在平静小岛马洛卡长大的他,性格里继承了当地人民的安定与淳朴的特性。常年在外征战,疲于奔波各地,让他喜欢一个人打高尔夫球,或者划着船去掉鱼,不掉满一桶绝不回家。或许只有这种方式才能帮助他最好地发泄自己心中的烦心事。看上去充满活力的纳达尔其实并不喜欢吵闹的地方,因而看电影成了他消磨时间的最好方式。正是这种低调的场外生活,也让纳达尔很少被暴出绯闻,更不是八卦杂志的常客。感情生活方面,他同样不喜欢将自己的恋情爆光于聚光灯之下。直到06年才有媒体捕捉到他们两人的亲密照片。据称,这个名叫玛利亚-西斯卡的女孩与纳达尔一般大,和他青梅竹马,身材娇小,相貌清秀可爱,同充满活力的纳豆十分般配。她是西班牙少年通过自己姐姐的介绍认识的,这对情侣有着一帮相同的朋友。西斯卡深得纳达尔一家的喜爱,包括拉法的祖母。

  在今年的温网决赛之后,纳达尔像往常一样,毫无顾忌地躺在了场地上,尽情地享受一个属于他的时代的到来。经历过苦涩和无奈,这样一个随性、能量十足并逐渐成熟的小伙子在未来的道路上会迎来更多的荣誉和挑战,但是无论如何,他都能沉着应付,全力以赴。相信,偌大一片网球场地中间,一个代表着胜利和荣耀的舒展大字形,会成为他的一个绝美的标志。

  (Clair)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