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人眼中的费德勒:网球场上的艺术家 永远的传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9:37   新浪体育

  自2004年2月2日起,罗杰费德勒已在ATP单打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上座了整整237周,而下周一,即2008年8月18日,在初次登顶的四年半之后,天王将华丽退位。四年多来的成就与辉煌,四年多来的梦想与荣耀,光是揽入怀中的大满贯头衔,就高达12个之多,更别提职业生涯55个单打冠军头衔,史无前例地10次连续进入大满贯决赛、17次连续进入大满贯半决赛的成绩和傲人的4100多万参赛奖金。

  2001年7月2日,费德勒初露锋芒,首次踏上温布尔登中央球场的茵茵草皮的他,面对如日中天的桑普拉斯,一句:“我为胜利而战。每一个连胜纪录总会走到头的,即使对桑普拉斯来说也是如此”显示了他的初生牛犊不怕虎。在那场比赛中,他最终战胜了桑神。殊不知,赛前这句普通的豪言壮语,将成为职业生涯一生的写照。费德勒制造的惊喜在体育界引起了轰动。“请在你的日历本上记下2001年7月2日,”《泰晤士报》如此写道:“这一天,温布尔登的一切都被改变了。”

  2004年费德勒赢来了职业生涯的巅峰。在这一年里,他勇夺澳网、温网和美网三项大满贯桂冠,而桑普拉斯也首次公开评价了这位“下一站天王”:“罗杰的能力与天赋无疑要高出其他人一截。他是目前最好的选手,罗杰不需要消耗太多精力,就能让自己表现出非常高的竞技水平。”与此同时,世界媒体也齐声赞颂“世界男子网球已进入费德勒时代”。

  的确,打那之后,从骄阳似火的墨尔本到绿草如茵的伦敦,再到车水马龙的纽约,世界哪一处,不被深深烙上了费氏王朝的印记?费德勒的光环,足以比肩任何时代的网坛传奇。2007年温网夺魁,让费德勒追平了比约博格温网五连冠的记录,老前辈赛后风趣地说:“记录是用来被打破的,在我看来,不可能有人比罗杰更适合来破我的记录。”

  费德勒的成功,无疑是历史性的。在创纪录地获得了12个大满贯头衔的同时,来自前辈、对手的赞誉声也如排山倒海:

  “我确信他将打破14个大满贯的纪录。他将超越我的纪录,他统治比赛的方式,令人难以想象。”——桑神赞道。

  “桑普拉斯很伟大,这毫无疑义,但如果状态很好的话,你也能与他抗衡。但对费德勒则不可能,我认为他是我所有的对手中最棒的一位。”——阿加西认为,费德勒是他二十年职业生涯所遇到的对手中最棒的一位。

  “我见证了那么多伟大球员的成就,看到了桑普拉斯在温网的辉煌,更有幸与博格和康纳斯进行过扣人心弦的比赛,但我认为,费德勒是我见过的最有天赋的球员。”——麦肯罗的言论,也证明了阿加西的评价并非只是恭维。

  “罗杰所能做到的一些事情是难以置信的,现在的很多选手都在某一方面非常出色,但我想罗杰是回到了拉沃和那些老家伙过去打球的时代。”——澳大利亚网坛名宿托尼罗切也把自己的得意弟子称为一个“不可思议的天才”。

  “罗杰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冠军风范。他和每一位对手都有很好的友谊。”——对于罗杰的溢美之辞,不仅限于球技,网球传奇巨星罗德拉沃尔对费德勒谦逊的作风也是大加赞赏。

  “他身上唯一不好的东西就是他那个发型。”——面对球王在场上足以摧毁任何对手的统治力,美国大炮罗迪克也只能如此开玩笑地避重就轻。

  即使是风雨飘摇的2008年,遭遇年初澳网和法网的折戟,又在自己的庭院温布尔登决赛场上,惜败于与纳达尔经典的五盘大战,对手眼中的费天王仍然是高贵优雅的。纳达尔,这个费德勒一生的对手,夺冠后仍毫不吝惜对于天王的尊敬与褒扬:“和史上最好的选手处在同一时代,这的确有些令人沮丧。他依旧是世界第一,他依旧是最好的,他拿到了五个冠军,但我只有一个。”

  是的,是记录就终将会被打破,在经历了237周的“一览众山小”后,费德勒即将完成自己职业生涯的一个华丽的转身。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经历了那么多功名利禄,相信费天王早已荣辱不惊。因为这一生,他终将是传奇。

  (Artois)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