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纳达尔北京收获“双喜临门” 称费德勒永远最棒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1:30   体坛周报

  今天ATP官方宣布纳达尔成为最新的世界排名第一,结束了一个自2004年2月至今的费德勒时代。今天是纳达尔拥有奥运会金牌的第一天,他已经让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金牌得主阿加西惊叹,那年美国名将除了奥运金牌外一无所获。而纳达尔是在经历艰苦鏖战,夺得了七项冠军,又登上奥运会男子单打的最后一个台阶。

  不过,纳达尔已经没有闲暇享受这些荣耀,没机会游览一下村中同胞传说中的后海,没时间再在奥运村陪加索尔打牌。今天他就要飞赴美国,回到自己的ATP时间。所以昨天变得珍贵,他在赛后还参加了北京市中心“西班牙之家”的庆功会,当然还有接受《体坛周报》和《马卡》报的联合独家采访。

  体坛:不明白,你已经ATP排名第一,为什么就不愿意拍一个“第一”的特别图片?这不是让我们白准备了中英文“第一”的条幅啊?

  纳达尔:很对不起,我不想拿着这样的横幅拍照,因为现在还不到18日。此外我只想打好网球,尽量多获胜绩。世界排名第一对我来说不是特别重要,它丝毫不能改变我的网球生涯。在我之前,费雷罗和莫亚都曾是ATP排名第一,现在还有很多比我年轻的网坛好手。我知道很多人很在乎谁是世界第一,但我不。

  体坛:那么18日早晨起来打开电脑,看到你的名字已经在费德勒前面,一点都不兴奋吗?

  纳达尔:不会有什么兴奋的,首先来北京以前我就知道了,大家都知道了。其次,我超过费德勒也仅仅是暂时的。对于我而言,他永远都是最棒的。最近一年里,费德勒的表现确实让我感到惊奇,也许是因为一些失败失去了信心。不过,费德勒精美的球技还在,他一定会找回斗志的。

  体坛:纳达尔也不在乎奥运会金牌吗?

  纳达尔:这完全不同,排名会有所更换,NO.1不一定总是你的,但奥运金牌永远属于我,我会格外珍惜这块从北京赢回来的金牌。

  体坛:可刚刚抵达北京时,你看上去可没有今天的精神面貌,个别媒体还说你耍大牌?

  纳达尔:我真的很抱歉,我太累了,之前15天9场比赛,12个小时时差,奥运会第一周就从第一场打到决赛,我都快疯了。但我终于挺过来了,一切都好像在做梦。也许在这种万分疲惫和匆忙的状况下,没有配合好特别是中国记者的工作,我只能请求原谅。明天我就要去美国准备新一轮的比赛,再倒回12个小时,打网球真不容易。

  体坛:雅典奥运冈萨雷斯夺得一金一铜,今天却一输到底,果然是纳达尔时代到来了?

  纳达尔:千万别这么说,冈萨雷斯的球技出众,发球很棒,我只是今年运气特别好,希望这种运气能够保持下去。

  体坛:大满贯、奥运金牌、ATP排名第一,纳达尔还差什么呢?

  纳达尔:进一步完善球技,赢得尽可能多的荣誉。此外,努力能够像普通人一样生活。

  体坛:你很少走出奥运村?

  纳达尔:我觉得北京奥运村特别舒适,我需要倒时差,恢复体能,奥运村给我提供了这一切。我有过在雅典的奥运村经历,虽然时间很短,但我知道奥运村的基本功能。北京奥运村让我感到意外,里面什么都有。此外与很多西班牙同胞同住在一起,我一点都没有寂寞感,特别是西班牙男篮的球员们让我忘记了远离家乡。说心里话,最近这段时间,我真的离家太久了。

  体坛:可以想象,即使是在“村”里,纳达尔也逃不过合影,签名的请求?

  纳达尔:是这样,每天都是如此,但我已经习惯了,而且很愿意满足人们的要求。很多工作人员冒着炎热为我们服务,他们的要求是不能回绝的。

  体坛:最喜欢北京奥运村的什么地方?

  纳达尔:我住所前面的草皮,那里可以无线上网,草地虽然不同于温布尔登,却一样很柔软。我经常会铺一个毯子躺在那上网。

  体坛:在村里有什么让你值得记忆的事情吗?

  纳达尔:当然有,在那么多向我问候的人当中就包括一位超级巨星。那天我正在用早餐,我的队友告诉我,菲尔普斯在我们后面用餐。我知道他是这次奥运会最耀眼的巨星。没想到当他用完餐后,竟然走到我的身边向我问好。我当时很感动,作为游泳爱好者,我也向他提出了合影的请求。但我俩都没带相机,只好用队长艾米里奥的手机拍摄,效果估计不好。但即使这样,我也希望艾米里奥能够在我抵达美国后发给我,毕竟我和奥运英雄结识于北京奥运村。

  体坛:在球场上听没听到中国球迷的助威?

  纳达尔:他们是奥运会最让我感动的地方,我记得有两个小女孩总在我比赛时用西班牙语喊“纳达尔,冲啊,纳达尔,冲啊”,后来我试图与她们聊天,才发现她们根本不会西班牙语,只是为了激励我,才临时学会了这句话。

  体坛:当你获得金牌是否想到了她们?

  纳达尔:是的,我是为西班牙夺得这块金牌的,但也是为了在中国众多支持我的球迷们赢得的。

  体坛:有没有关注一下女网?

  纳达尔:我越来越惊异,如此多的中国女网球手杀进后面的比赛,我想中国的网球早晚会起来,这里已经拥有足够的球迷。

  体坛:就要走了,有什么话留给球迷,留给北京?

  纳达尔:我知道德约科维奇在输给我后为什么流泪,作为一名杰出的网球手,他有的是机会夺得大满贯的胜利,但赢得四年才一次的奥运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我必须感激北京为我带来的好运,以及奥运村为我提供所有有利于夺冠的服务。为球队打球,为国家立功是我从小训练网球的精神依托,所以我要感谢北京让我完成了一个儿时的梦想。另外,我还要祝贺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成功,祝贺中国运动员的非凡成就。再见,北京!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