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会网球精彩堪比大满贯 强手如云赛事地位蹿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9:40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费德勒在得到了制胜的最后一分后一下子仰面朝天地躺倒在场地上,挥舞双臂庆祝着自己的胜利。

  感觉这个场景很熟悉?似乎是温布尔顿公开赛或者美国网球公开赛决赛后常见的一幕?不不不,这是仅仅是在获得了一场半决赛,一场男子双打半决赛的胜利后费天王的庆祝表现。什么,不相信?这可不是开玩笑,因为这是北京奥运会网球男子双打比赛的半决赛。

  正如费德勒取胜后的激动所示,奥运网球比赛在本届北京奥运会上已经成为了职业网球选手们心目中的第五个“大满贯”公开赛。

  曾经,绝大多数的职业网球选手都把奥运会金牌看做可有可无,他们在奥运赛场上投入的热情绝不可能会超过四大满贯。而且网球比赛在奥运会之中的地位也无法与田径、游泳或是体操这些直接体现“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的传统竞技项目相比。但在奥运网球赛事被赋予了ATP和WTA积分的奖赏之后,奥运网球比赛在职业选手心目中的地位明显地得到了提升,同时这也证明了奥运会这个传统竞技体育的最高殿堂已经为网球运动腾出了巨大的空间。“网球比赛在奥运会中变得越来越重要了”双打铜牌得主美国名将麦克-布莱恩说,“这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看着费德勒在取胜之后无比激动的样子,相信每一名观众都意识到了这枚奥运网球男双金牌对他来说是多么的重要。”

  曾经,职业网坛高排位的选手往往直接忽略掉奥运网球比赛,或是在参赛后“有意”地早早让自己被淘汰出局,这些行为都在表面他们不会把奥运会网球比赛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上。但本届北京奥运会中,网球比赛的参赛名单可谓是星光熠熠,ATP排名前八的男子选手悉数前来,WTA排名前八的女子选手中也来了七位,并且在赛程的前四天中没有一名高排位的种子选手“轻易地”被淘汰出局。

  比赛过程的精彩程度也丝毫不亚于大满贯比赛,几乎场场对决都是好球不断,惊喜连连。若不是有李娜和布雷克这样的黑马杀出,北京奥运会网球比赛本将重现温网男单决赛“豆牛”大战以及威廉姆斯姐妹间的“手足之争”。如此高级别高水平的夺金大战将会把奥运网球比赛提升到一个让全世界的网球迷瞩目的高度,可惜大戏没能上演,但“黑马”挑战“列强”的精彩对战同样吸引了所有人的关注。

  费德勒和威廉姆斯在四分之一决赛中的出局并不是像从前那样表示高手们“不想赢”,事实上却恰恰表示他们“太想赢”了。“比赛是不可预料的”和双胞胎兄弟一起参加男双比赛的鲍勃-布莱恩说,“因为在奥运会赛场上选手们是在为自己的祖国而战,每个人都非常想赢,所以他们往往会过分紧张。奥运会和其他职业公开赛是完全不同的,因为参赛机会非常难得。职业网球选手只有在状态最好的时候才可能入选国家队,因此每位选手在职业生涯中一般都只有一次参加奥运会网球比赛的机会。尤其是本届的北京奥运会,在参赛选手水平如此至高的情况下,有些人是第一次参赛,有些人则可能是最后一次,但相同的是这都是他们成为国家英雄的难得时机。”

  最终称霸北京奥运会网球男单决赛的是西班牙天才纳达尔。他在颁奖仪式上紧紧咬着的奥运网球男单金牌成为了西班牙少年本赛季继法网和温网冠军后收获的最高荣誉,纳达尔同时也打破了“奥运网球男单冠军从来不是ATP排名前五的真正高手”这个魔咒,这位北京奥运会网球男单金牌得主正是现在ATP排名第一的男子网坛最强者。最高荣誉和最强高手相得益彰,北京奥运会的网球比赛无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2012的伦敦奥运会网球比赛必定将会延续今天的精彩。(李闻昕)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