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纳达尔夺冠展现博大胸怀:费德勒依然是世界最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1:24   体坛周报

  记者李森报道

  就像中国人对举重、跳水、乒乓球等梦之队寄予无限期望一样,西班牙人把关注焦点都集中到纳达尔身上。尽管他们知道,今年纳达尔已经拿下7项冠军,8个月来78场比赛早已把纳豆折磨得筋疲力竭,但西班牙人仍然相信神奇小子,他们相信他能再神奇一次。

  在网球运动中没有侥幸,只有以实力说话。这里不存在运气,只相信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从各级别青少年网球运动开始,纳达尔以他超强的体魄,以他日渐精湛的球艺,逐步踏上网坛的神奇之旅。2004年戴维斯杯决赛中,纳达尔击败当时的世界第二号选手罗迪克,帮助西班牙3比2险胜美国捧杯,并成为戴维斯杯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队成员。当时西班牙网球宿将桑塔纳便断言:“在若干年后,世界网坛将升起一颗新星,西班牙网球后继有人。”果不其然,仅仅1年后,纳达尔就已成为国际网联男单排名二号选手。

  8月17日,在北京奥运会男子单打决赛中,纳达尔以3比0干净利落地战胜智利选手冈萨雷斯,一举拿下西班牙代表团第3金。西班牙国内沸腾了,媒体极力歌颂纳达尔的功绩:“金牌又出现了,纳达尔的夺冠是对西班牙的一次推动,在奥运已经走到一半时,除了自行车(得两块金牌),我们代表团显得过于沉闷。这一周对纳达尔有着特殊意义,他不仅夺得了奥运金牌,也在8月18日被世界网联公布为第一号优秀选手。”

  是的,的确有点特殊。纳达尔说:“无数次夺冠,无数次看到国旗在国歌声中升起,心中会有无限自豪。但奥运的感觉非常特别,参加奥运一直是我的心愿,这是五大洲的体育盛会。夺冠的喜悦难以诉说,此刻我不仅是个网球选手,更觉得自己是运动员。在这个时候,我首先要把荣誉献给祖国西班牙,同时也把它献给体育代表团中的田径运动员。在北京两周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我始终得到他们的关心和支持,这种气氛是以前从未遇到过的,是他们推动我获得决赛的胜利。”

  成名后,每当经过意大利、法国或是纽约,纳达尔总爱购买名牌服饰。但他更有一件永不离身的外衣,那就是谦虚。今年年初,西班牙电视台曾采访过费德勒的母亲,这位瑞士女性透露:“虽然纳达尔和我儿子是网球场上的竞争对手,但我很喜欢这个西班牙小伙子。他不仅年轻,技术和身体素质都说明他前途无量。最难能可贵的是他对别人的尊重,是他的谦虚精神,我相信他将成为世界第一。”

  那么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后,纳达尔又是怎么看待费德勒的呢?“不要把第一和第二看得太重,现在也不是将我俩进行比较的时候。”开始纳达尔只是简短地回答,但在媒体一再追问下,纳达尔敞开心扉,“毫无疑问,从网球的角度来说,费德勒依然比我强,他依然是世界最杰出的网球运动员。他的天赋,他的娴熟技术使他的扣球点变幻无穷,他也懂得应付比赛场上可能出现的劣势。费德勒是无可指摘的。”22岁的世界头号选手,却如此懂得尊重对手,西班牙的神奇小子胸怀如此博大。

  当西班牙以纳达尔为荣,当其他项目的运动员还在北京赛场上继续拼搏时,纳达尔已准备踏上去纽约的征程,本周他将在那里参加美国公开赛。今年过去的8个月中,纳达尔已是硕果累累,何必还要如此来去匆匆?“我现在还远未达到自己的全部目标。我早已说过,能到北京参加奥运会是我最大的荣幸。现在我将接受新挑战,那就是争取在纽约获得好成绩。我将把这枚金牌和我早先获得的奖杯放在一起,它有着特殊的意义。就像对待世界第一的称号一样,我的最大目标是尽可能长时间地保持住它。”

  纳达尔走了。但他给奥运,给北京的球迷留下过闪光的一刻。如果你是网球爱好者,如果你也爱着纳达尔,那么请你在本周,在奥运会正如火如荼进行时,也不要忘了忙里偷闲瞄一眼纽约,因为在那里,纳达尔正奋战于他本年度的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