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球四金找到最合适的主人 双打桂冠能否拯救罗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6:15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纳达尔单打称王,费德勒双打夺金——还能有什么比这更完美的结局?这样皆大欢喜的局面,只有在奥运会这种为国而战的赛场上才有可能实现。

  这枚男单金牌对于纳达尔来说,意味着他的霸权在从红土蔓延至温布尔登的草地之后,又凭借着强大的动能为硬地赛季的格局带来了巨大的冲击。纳达尔延续了网球自1988年作为正式比赛项目重新回到奥运大家庭之后西班牙每届奥运会必有网球项目奖牌进项的光荣传统,同时也为祖国夺得了第一枚网球项目的金牌。法网、温布尔登冠军加上奥运会金牌,纳达尔提前加冕本赛季最佳球员,并且可以毫无心理负担地在本周一开始的两周时间里向本赛季的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美国公开赛桂冠发起冲击。

  奥运金牌对纳达尔的疯狂2008赛季更像是锦上添花,而对于至今两手空空的费德勒来说,男双金牌则真是雪中送炭。在本赛季已经过去的三项大满贯赛事和七项大师赛事中颗粒无收之后,费德勒又在奥运会男单1/4决赛中被布雷克淘汰出局;但近几年很少参加双打的他却和瓦林卡搭档,最终拿下了男双金牌。这多么具有讽刺意味,单打赛场上曾经的天王,赛季至今的最大亮点却是一项双打冠军。这枚金牌是瑞士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的两枚金牌之一,其沉甸甸的分量不言而喻;但这枚金牌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拯救费德勒在单打赛场上的状态和自信,却仍是一个必须留待两周后美网赛结束时才能得到答案的话题。

  两个女子项目的金牌同样谱写出了动人的故事——德蒙蒂埃娃2004年两度在大满贯决赛中成为失败者,让她拥有了“千年老二”的别号,并且曾被“誉为”没有夺得过大满贯冠军的最好的球员。这枚北京奥运会女单金牌无法改变这个令人不快的称谓,但总算是成就了德蒙蒂埃娃职业生涯的巅峰时刻。在莎拉波娃和伊万诺维奇因伤无法参赛而威廉姆斯姐妹又在同一轮次被意外淘汰的情况下,只有德蒙蒂埃娃最终抓住了机会。威廉姆斯姐妹没能在单打赛场上支撑到在决赛中相遇,但她们拿下了女双金牌,延续了八年前悉尼奥运会赛场上相同的神奇。

  四块金牌都找到了合适的主人,可以说皆大欢喜。对于中国女网来说,一铜的战绩同样令人欣慰。尽管没能复制雅典奇迹,郑洁和晏紫最终拿下铜牌,加上李娜在单打项目中连克库兹涅索娃和大威两位世界前十球星打入四强的表现,无论是球迷还是媒体都能够表示理解和满意,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也对这样的成绩表示祝贺。在网球这项高度职业化和国际化的项目中,能够在单双打两个项目进入奥运会前四已殊为不易;虽然四年前的金牌变成了这一次的铜牌,但就像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说的那样——“幸运不可能总是降临在我们头顶。”

  在外卡以及数位球星在最后时刻接二连三退赛的帮助下,此次居然有三位中国球员参加了男单角逐。不过,这只是让我们将男子网球的羸弱水平放大了给世界看而已——三位男单球员加上一对双打组合,没能在北京拿下即便是一盘的胜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