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大运会凸显中国跆拳道危机 小级别未来面临十面埋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4:42  新华网

  新华网曼谷8月13日电(记者吴陈)全部由年轻队员组成的中国大学生跆拳道代表团在本届曼谷大运会上仅收获1枚银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传统强国韩国队以7枚金牌继续主宰赛场;东道主泰国、中国台北和伊朗队均夺得3枚金牌。

  此次其他国家和地区几乎尽遣主力,综观他们的表现,中国奥运跆拳道项目夺金的最大阻力会来自泰国和中国台北的小级别女选手。

  强者恒强冷门绝迹

  曼谷大运会跆拳道项目的金牌争夺没有任何冷门。

  跆拳道发源地韩国获得男子58公斤级、62公斤级和84公斤以上级;女子51公斤级、59公斤级、72公斤级和72公斤以上级金牌。东道主泰国队凭借主场优势加上选手的出色发挥,在男子54公斤级、72公斤级和女子47公斤级比赛中斩获3金。中国台北队的3枚金牌全部来自女子项目,分别是55、63和67公斤级。伊朗队夺金项目则集中在男子项目,分别是67、78和84公斤级。

  上届大运会凭借主场优势狂收5金的土耳其队在曼谷大运会中表现平平,只得了1银3铜的"安慰奖"。

  但相比而言,最为失意的还是上届排名第三,此次派出12名队员的中国队。尽管赛前就低调宣称目标只是获得奖牌,但最终仅以唯一1枚银牌交差,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教练刘占鲁解释说,虽然这些队员在国内比赛中都有过摘金夺银的经验,但缺乏国际性大型比赛经验,加上对手实力很强,因此失败也在情理之中。

  十面埋伏挑战奥运

  中国人因为陈中和罗薇开始熟悉跆拳道项目。她们分别是67公斤以上级和67公斤级选手,但此次中国在08奥运会女子项目上选择了"一大一小"两个参赛级别--49公斤级和67公斤以上级。这是综合考虑竞争对手的情况做出的最终选择。而夺金重任基本落在陈中和新星吴静钰身上。

  据悉,韩国在奥运会比赛中会避开中国选手的优势级别,因此不会对中国选手大级别的夺金前景产生冲击。

  但在小级别中,来自家门口的竞争将会非常激烈,在有"小奥运"之称的大运会赛场便可窥见一斑。

  中国为备战奥运雪藏了吴静钰,而中国台北和泰国几乎派出了所有的一线队员,他们的队员在女子项目尤其是小级别中的出色表现使得他们可能成为中国在奥运会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比赛中夺冠的最强对手。

  中国台北的杨淑君在本届大运会女子47公斤级四分之一决赛中被韩国选手淘汰,与奖牌无缘。但教练李佳融认为,虽然杨淑君在历次与吴静钰的交手中未有胜迹,但仍然具备在奥运会中争金的实力,"最近杨淑君的战术有了一些变化,相信未来一年时间还会有很大提高。"

  而泰国跆拳道协会秘书长纳塔伯尔·迪普苏万透露说,泰国在小级别上除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姚瓦帕之外,还有两名人选,其中一位就是在本届大运会女子47公斤级比赛中战胜中国选手李丹夺冠的小将麦纳姆,目前协会正在斟酌派谁去参加9月的跆拳道奥运资格赛,“(奥运会上的)竞争会非常激烈。”(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