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记两届奥运会跆拳道铜牌得主法国著名选手让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23: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9日电(记者刘阳 段博)黑色的皮肤泛着亮光,高挑挺拔的身材,法国两届奥运会跆拳道铜牌得主让蒂成为29日“好运北京”跆拳道国际邀请赛上最受欢迎的外国运动员。让蒂很幽默,但是说话又带着哲理,他很有感慨地对记者们说:“输赢是小事,生活最重要,赛场上最重要的是带着荣誉感比赛。”

  让蒂今年已经35岁了,他从18岁开始练习跆拳道。当初为了挣钱上跆拳道课,他一直在餐馆打工攒学费。尽管是“高龄”运动员,但让蒂在赛场上雄风不减,29日在邀请赛上获得男子80公斤以上级冠军。赛后他自信地说:“我现在依然强壮,依然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金牌的有力竞争者。”

  身高1米98的让蒂已经身为人父,他的女儿今年5岁。让蒂告诉记者,因为长年外出比赛,他和妻子最终因为聚少离多而选择离婚。“不过我们现在依然是朋友,离婚对女儿的影响也不是很大。”让蒂说。

  让蒂在法国是个自由职业者,跆拳道的确只是他生活的一部分。他说:“我在法国也是公众人物,我当模特,还拍过电影。”

  这位人气颇旺的法国人在中国有个好朋友,那就是他的对手——中国队的刘哮波。他们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的一次转训中相识,他俩虽然言语不通,但是惺惺相惜。

  刘哮波在中国队算是有个性的选手,他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奥运会只是我短暂的人生目标,当有一天我退役时,(练习跆拳道)就是一段美好的回忆。我要好好享受比赛。”

  当翻译把刘哮波的话通过英语翻译出来时,让蒂很仔细地聆听,频频点头。当有记者再提问时,他所答非所问,直接说出自己的生活哲理和刘哮波很相近。他说:“输赢是小事,生活最重要。生活不只有输赢,看我,参加了两届奥运会,都没有拿到金牌,但我还是很享受生活。参加跆拳道比赛,最重要的是带着荣誉感比赛,尊重你的对手,享受比赛的乐趣。”

  夺得铜牌的刘哮波在一旁,也认真地点了点头,然后两人击掌互相鼓励。银牌得主、刘哮波的队友杨富超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听了让蒂的话也若有所思,他很真诚地说:“我想对让蒂说,他从今天开始就是我在跆拳道运动的偶像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