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淑君亚锦赛夺冠藏野心 吴静钰直面泰菲西美强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07:57  新浪体育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比赛,中国台北队的纪淑如夺得铜牌;四年后在雅典奥运会上,该队的陈诗欣捧得金牌。北京奥运会,中国台北队的杨淑君又成为该级别有希望冲击金牌的运动员之一。

  进军奥运后削发明志

  杨淑君9岁便开始习练跆拳道,曾取得过世青赛金牌。2003年,她已成为中国台北队女子小级别的佼佼者。可惜接连在世锦赛上成绩不佳,杨淑君未能参加雅典奥运会,一直心有不甘。

  2006年底,她参加了在多哈举行的第15届亚运会女子47公斤级比赛。她连闯数关后,半决赛淘汰了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泰国的姚瓦帕,与中国选手吴静钰在决赛中相遇。

  此前两人曾数次相遇,互有胜负。这场冠、亚军之争,战局一开始就呈胶着状态。跆拳道比赛共比三局,每局两分钟。比赛前两局,杨淑君和吴静钰各得1分;第三局大部分时间,比分仍停滞在1:1。直到第三局结束前56秒时,吴静钰才抓住一次机会,突然起脚击中对手,以2∶1险胜过关。杨淑君尽管只获的亚军,但对她而言,也是一大收获。

  杨淑君身高1米67,身体条件出色,领悟力强,腿长、攻击距离较远,是她的一大特点。为了参加北京奥运会,这位中国台北队姑娘做了充分准备,而且表示,如果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自己将“削发明志”,以表示打好奥运会的决心。

  去年9月28日,北京奥运会跆拳道世界区资格赛在英国的曼彻斯特拉开战幕。比赛的第一天,杨淑君便连克对手。

  半决赛,她同2005年世锦赛51公斤级亚军、西班牙的布利古特打得难分难解,三局结束,双方的比分为2:2,按照规则进行加时赛。加时赛实行“突然死亡法”,即首先得分者获胜。可加时赛结束,场上比分还是2:2,最后凭借裁判判定,杨淑君方进入决赛。

  她决赛的对手是古巴老将波尔,双方还是打了加时赛,最后由裁判裁决,杨淑君幸运地抢到胜券,获女子49公斤级冠军,并为中国台北队赢得首张北京奥运会“入场券”。

  十几天后,杨淑君果然剃掉一头秀发,理了个大光头出现在训练场上。此情节一时传遍跆拳道界。

  跆拳道情侣携手冲金

  去年5月中下旬,第11届女子跆拳道世锦赛在北京昌平举行,杨淑君参加了47公斤级比赛,并获得季军。

  今年4月在洛阳举行的第18届亚锦赛,是北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国际跆拳道赛事,中国台北队派出全部主力参加争夺。真可谓“冤家路窄”,在51公斤级决赛中,杨淑君与吴静钰又碰在了一起。

  因为彼此非常熟悉,比赛开始后双方都不敢冒然进攻。在裁判对双方各警告一次后,杨淑君利用一个横踢先得1分;随后吴静钰进攻中双方各中一腿,比分变成了1∶2。

  比分落后的吴静钰有些急躁,希望尽快得分,但是她在进攻中,又被退守的杨淑君利用一次正踢得到了第三分。第一局结束,吴静钰以 1∶3落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