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跆拳道金牌家族盼北京奥运会续写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3:1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吴陈

  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迎来美国的洛佩兹一家三兄妹,他们都将参加跆拳道比赛。这是100多年来,唯一的三兄妹同时参加同一届奥运会。加上他们的教练哥哥,洛佩兹家族的4名成员都将出席北京奥运会。

  他们分别是30岁的史蒂文·洛佩兹,26岁的马克·洛佩兹和24岁的戴安娜·洛佩兹,以及他们的大哥简·洛佩兹。

  “我们兄妹4人将有幸同时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谁知道以后什么时候再会出现这样的奇迹?”史蒂文·洛佩兹说。

  这一切并非偶然,他们的父亲叫胡里奥·洛佩兹,上世纪70年代和妻子通过政治避难从厄瓜多尔来到美国。胡里奥是个跆拳道迷,拥有跆拳道红带。他在大儿子简·洛佩兹8岁时决定让他学习跆拳道。

  简和史蒂文最初的跆拳道训练生涯是在家里狭窄的车库中完成的。简夺得过两届“泛美跆拳道锦标赛”冠军和1995年世锦赛银牌。1999年落选悉尼奥运会后简选择了退役,放弃自己的运动员生涯,做起了教练,全力支持弟弟史蒂文。

  史蒂文没有辜负哥哥为他做出的牺牲。2000年悉尼奥运会,跆拳道首次被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史蒂文成为美国跆拳道队唯一获得金牌的运动员。之后,简进入美国跆拳道国家队任教练,他独创了一套训练方法,把马克和戴安娜也招至麾下。

  在训练场上,简丝毫不讲“手足之情”,对三兄妹的训练非常严格,从不允许他们睡懒觉。他说,在训练中从不可怜他们,“因为他们的对手从来不可怜他们。”

  而三兄弟也都乐于接受训练,他们都有过为了跆拳道训练不去舞会、放弃休息的经历。刻苦训练换来的是丰硕的成果。

  史蒂文·洛佩兹成名最早,已经在悉尼、雅典两届奥运会中两夺跆拳道冠军,并拥有多届跆拳道世锦赛金牌,是美国最优秀的男子跆拳道选手,也是洛佩兹家族最耀眼的明星。

  “洛佩兹”作为一个家族而在跆拳道界声名鹊起是在2005年。那一年在西班牙马德里,史蒂文·洛佩兹,马克·洛佩兹和戴安娜·洛佩兹分别在各自的级别中获得了金牌。创造了一家三口同时获得世锦赛冠军的奇迹。

  此番北京奥运会,简作为美国跆拳道队主教练率队出征。队里唯一一位不姓洛佩兹的选手夏洛特·克雷格经常开玩笑说她应该改姓洛佩兹。

  家族传统、对跆拳道运动的热爱、身体素质上的优势让三兄妹成为奥运会跆拳道金牌的有力争夺者。兄妹们也希望能携手在北京奥运会再次创造奇迹。

  戴安娜说:“我会尽全力去赢得一枚金牌。”史蒂文说:“我希望我们三个能一同在奥运会上夺冠。”据悉,他们的父母、简的太太和女儿也会一同前往北京,为四兄妹加油打气。

  无论如何,可以肯定的是,“洛佩兹家族”将会作为传奇写入跆拳道比赛的历史。(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