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收获最宝贵金牌 弗洛德诺:铁人是这样炼成的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0:36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林龙

  在几个大球项目的世界冠军纷纷出局之后,德国代表团度过了奥运会以来最黑色的一天。但“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最被看好的项目输掉了,但无人关注的项目却带来了一块沉甸甸的金牌。在男子铁人三项比赛中,默默无闻的扬·弗洛德诺一举成名,他拼掉了上届奥运冠、亚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等多名世界好手,在最后时刻一鸣惊人,为德国代表团赢得了一块宝贵的金牌,而德国代表团的金牌数也终于艰难地突破了两位数的瓶颈。

  “我曾多少次地梦想着第一个冲过终点,我甚至都能想像得到那条线的颜色。但真正成为了冠军之后,我却无法相信这是真的。”夺冠之后的弗洛德诺犹如做了一场梦。他是参赛运动员里众多无名小卒之一,谁能想到他能夺冠?在最后500米冲刺的时候,弗洛德诺突然发力而一举超越所有的运动员。他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当时我努力让自己不要去想那些伟大的名号。”梦醒之后,弗洛德诺的思维也恢复了平静:“这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场比赛,我就像是在一个地道里跑步一样。”

  这么说似乎还不够,弗洛德诺随后又补充了一句:“是成为冠军还是去西伯利亚?这个想法最终激发了我全部的潜能。”当然,他没有被“发配到西伯利亚”,而是站在了冠军的领奖台上。激励运动员夺冠的想法可谓是包罗万象,但像弗洛德诺这么有性格的念头还真是独树一帜。“此前我参加的所有比赛都以微弱的劣势而失败,但在这场比赛中我学到了最重要的一课。”一代名将就此成长起来。

  弗洛德诺很小的时候就随父母移民到了南非。所以,弗洛德诺一开始接触的体育项目是冲浪,随后是游泳,直到19岁的时候才开始接受铁人三项的训练。“我一下子就‘中毒’了,从此就深深迷上了这项运动。”兴趣是取得成功的第一要素,而当兴趣达到了“中毒”的程度之后,弗洛德诺的成功也就不难理解了。当然,艰苦的训练也是必不可少的。在萨尔布吕肯的训练基地,弗洛德诺和队友们每天要训练4-8个小时。在2008年,弗洛德诺已经游了1100公里,骑了12.5万公里的自行车,跑了4400公里的马拉松。在这个恐怖的数字面前,谁还会对他的金牌表示异议?

  在比赛的前一天,弗洛德诺刚刚庆祝了自己27岁的生日,但生日宴会上只有水,甚至连饮料都没有。这并不奇怪,弗洛德诺把自己形容成了“苦行僧”。但在夺冠之后,弗洛德诺还是走出了“修行”,和朋友以及家人们欢庆了胜利,并弥补了昨日生日的清苦。以后呢?“我没想过。我的人生只规划到今天比赛开始之前的那一刻。”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