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日本女乒制定"吃遍中国美食"计划 物质精神双面备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06:0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要打败中国队,就先学会吃馒头和饺子!”为了更好地备战北京奥运会,日本女子乒乓球队主教练近藤钦司近日制定了一个名为“吃遍中国美食”的计划,要求自己的弟子每天至少要吃一顿“中国饭”,在物质层面上和精神层面上全面接近中国。

  “日本料理和中国菜最大的区别在于食用油的使用量上。吃惯了清淡食物的日本人,一旦去了中国,如果在饮食上不能很快适应,反而会耽误我们的夺牌计划。”这个理由倒是名正言顺,不过近藤的另外一个执行该计划的理由就有些“另类”了,“中国菜是中国文化之集大成者,而乒乓球又是中国的国球。因此,我们的队伍要战胜中国队,就必须在精神层面上接近他们。”近藤认为乒乓球之所以会成为中国的国球,首先是因为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在世界舞台上的绝对优势,但是这种优势的基础,很可能与中国人的体质有关。那么,按照近藤的这种想法,要成为乒乓球高手,不管是谁,只要吃中国菜就行了。

  虽然不少教练纷纷质疑近藤的这个决定,认为中国菜口味普遍偏重,而且在烹调过程中无法避免重油,如此油腻的菜式会影响习惯清淡饮食的日本运动员体质。但是近藤仍然坚持自己的意见,要求随队厨师先做出馒头、水饺、广东菜以及四川菜供队员们食用。既要做最正宗的中国菜又要考虑日本运动员的体质,这倒是让随队厨师左右为难了。而许多运动员表示一下子还无法全面接受中国菜,不过这些运动员里可不包括“瓷娃娃”福原爱,这个“中国通”对于主教练的决定可是举双手赞成,“太好了!中国菜超级美味!吃多少次都不会腻!”实习记者 张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