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前乒球国手期待圆梦 成在日华人出征08奥运第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08: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7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新年伊始,国际乒联于1月3日公布了最新世界排名,韩阳和福原爱在男女排名中分列第17位和第10位。国际乒联规定在1月3日公布的世界排名前20位选手中,每个国家或地区最多可以有2人不用参加预选赛而直接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这意味着韩阳和福原爱已稳获奥运入场券。韩阳由此成为在日华人出征北京奥运第一人。

  1月13日,韩阳风尘仆仆地从中国训练完毕回到东京,准备参加自1月15日起在东京体育馆举行的乒乓球全日本选手权大赛。

  韩阳,前中国辽宁队的主力选手,2000年来日本打球,如今已经成为日本队的“男一号”。在松下浩二退位后,韩阳与吉原海伟(原中国名:宋海伟)共撑日本男乒大旗,成为“海外兵团”中的一员。

  韩阳出生于1978年,6岁时就开始打球。1994年在全国少年比赛中,韩阳击败了刘国正夺得男单冠军;4年之后的“乒协杯”,韩阳再度获得男单桂冠,并由国青队上调至国家队。韩阳与王励勤、马琳是同期球员,右手直板反胶弧圈加快攻打法。头脑灵活手感好是韩阳的特点,但韩阳的身体素质一般。

  2000年来日本后,韩阳一直在东京打球,一度淡出人们的视线。2006年5月,韩阳加入日本国籍,随后又逐渐回归人们的视线。在2006年11月举行的全日本社会人乒乓球选手权大会上,韩阳一举囊括男单、男双两项桂冠。

  2007年4月15日,在巴西利勃海尔举行的巴西公开赛男单决赛中,代表日本出战的韩阳击败了新加坡选手高宁,获得了他的第一个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男单冠军。2007年4月23日,在智利公开赛男单决赛中,此前在巴西公开赛上第一次获得世界冠军的代表日本出战的韩阳,以4比3击败中国香港选手唐鹏再次获得男单冠军。天才选手韩阳终于爆发第二春。2007年5月,韩阳首次代表日本队出征世乒赛,29岁的他还是以日本队“男一号”的身份亮相萨格勒布的。凭借在2007年巡回赛的表现,韩阳入围年终的总决赛,从打巴西公开赛之前的世界排名第55名,一跃到现在的世界排名第17名。

  韩阳的打法与其原中国辽宁队队友马琳相同,都是右手直拍反胶弧圈球结合快攻打法,不过当排名世界第二的马琳还在等待奥运门票时,韩阳已经以日本乒乓球男单一号的身份确定参加北京奥运会。

  韩阳表示,这是个很好的机会,也算是圆了他的一个乒乓球梦。打了十几年球,谁都希望自己能站在奥运会赛场上。现在他感觉压力更大了,他要把自己的状态、体能、速度方面都调整好,拼全力冲刺一下。他这次新年回中国国家乒乓球队训练,就是为了系统训练一下。韩阳十分怀念在中国国内时的正规系统训练,日本没有什么国家队,估计1月31日才会把参加奥运会的球员集中起来训练。

  目前,日本乒乓球队除了男队韩阳和女队福原爱及世界排名第18位的平野早矢香直接获得了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外,在日华人吉原海伟及金泽关希(原中国名:满丽)都有望参加预选赛而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在日华人在今年8月北京奥运会期间,不仅可以欣赏到中国运动员的风采,也可以为在日华人的代表在北京奥运赛场上的英姿拍手喝彩。(周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