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华西都市报:米洛斯的维纳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06:1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虽然训练很苦很苦,但当我拿下一局、赢得一场比赛、赢得金牌时,我会感到无比的成功,而正是这种成就感吸引着我不断向前,继续走下去……”这是19岁的独臂少女娜塔莉娅心目中奥林匹克精神,而在旁观者眼里,当她用只有一半的手臂“捧”着白色的乒乓球、将它高高抛起时,她的存在就是奥林匹克精神的象征。

  娜塔莉娅第一次感动中国球迷是在不莱梅世乒赛上,独臂的她依然坚强地与正常人进行一场不“公平”的比赛。见到这一幕,中国体育总局局长助理蔡振华,乒协主席徐寅生的目光也不禁被吸引,为她鼓掌加油。在广州,小有名气的她成了许多球迷合影签名的对象,即便不太方便,她也依然用独臂为球迷签名。就如她的队友徐洁所说,“尽管她先天残疾,但她从来没有把自己当作过残疾人,很自立、根本不需要别人帮忙,我们都很敬佩她。”的确,自立的娜塔莉娅不仅不需要别人帮助她,反倒是热心地帮助队友,甚至用她的独臂为队友叠毛巾。

  “我想学心理学,特别是体育心理学。”尽管是一名有6年欧洲联赛资格的球手,但娜塔莉娅并未放弃自己的学业,并且有自己的打算和奋斗目标。“当然,我最大的理想还是参加正常人的奥运会,并且获得金牌。”如果这番话出自另外一个世界排名仅有182位的选手口中,大概别人会觉得这是天方夜谭、甚至狂妄自大;而出自她口,却希望这有一天会成为现实。

  采访的过程中,娜塔莉娅一直面带微笑,尽管语言不通,但她长长的睫毛、真诚、单纯、友好的目光却让人印象深刻,也让人深深感动。米洛斯的维纳斯也是断臂,但她的美却让人世代流传。也许,残缺的东西难免有些遗憾,但有时候,残缺的东西并非意味着不完美。本组稿件均由记者陈甘露广州现场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