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高军:女乒世界的一个传奇 不敢自诩女瓦尔德内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15:10  半岛都市报

  乒坛常青树瓦尔德内尔退了,但仍有多名老将驰骋在本届世乒赛的赛场上。与何志文、佩尔森相比,正在为美国队效力的大连籍运动员高军还算是年轻的,但她今年也有39岁了。重要的是,与何志文他们比起来,高军的成绩更好。目前,她的世界排名是第20位,她已经拥有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从这个角度来说,高军完全可以称得上是女乒世界的瓦尔德内尔,是一棵乒坛常青树。

  女乒世界的一个传奇

  仅从成绩上看,高军在乒坛的地位并不是非常突出。她曾获得世乒赛女双、女团冠军,和奥运会女双亚军。但令人称道的是,与高军同一时代的运动员几乎全部退役了,很多比她年轻的运动员也都早已离开了赛场,而她直到现在都还活跃在各项世界大赛中。20年前,高军就曾参加过世乒赛,这一次,她还在广州拼杀。17年前,高军就曾参加过奥运会,今年8月,她还要去北京参赛!

  20年前,高军曾是中国女乒直拍正胶打法的代表人物,并在1991年第41届世乒赛上与队友陈子荷一道,力夺女双冠军,那也是她乒乓球生涯中的最高峰。紧接着,在巴塞罗纳奥运会上,高军又夺得了女双银牌。1993年,她的荣誉簿里又添上了世乒赛女团冠军。只是,中国乒乓球高手太多,长江后浪推前浪,1993年底,高军便结束了国手生涯。

  4年后,与一位美籍华人喜结连理的高军取得美国国籍,开始代表美国队参加比赛。尽管早已过了巅峰状态,而且15年来高军一直都是业余运动员,但凭借着深厚的乒乓球功底,她还是在世界大赛中接连取得不错的成绩。2001年世界杯女单八强、2003年世乒赛女单八强、世界杯女单八强、2004年国际乒联巡回赛韩国站女双亚军……抱着玩玩看心态参加大赛的高军纵横驰骋,依然活跃。

  比赛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当年在国家队效力时,乒乓球对于高军来说,就是全部。但现在,她的心态非常平和,“乒乓球对于我来说,只是一种爱好而已。来广州之前,我就是到处玩儿,来了后就练了3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高军也表示,她从来没有给自己制定过什么时间表,“想打就打,不想打了就不打。”2002年,高军便回国定居。她说,也许以后她会考虑当乒乓球教练,但现在还没有具体打算,“等奥运会结束之后再说吧。”

  自从离开国家队后,高军就成了一名业余运动员。在美国生活期间,她一边工作,一边参加乒乓球比赛。回国后,高军又到上海华东理工大学读书,同时在学校进行训练。3年前,高军毕业了,但依然不时回学校参加训练,她就用这样的方式保持状态。“华东理工大学的校队水平挺高的,经常代表中国参加大学生运动会呢。”高校的训练水平再高,也远不能同国家队相比,但因为功底非常深厚,直到现在高军仍具有很强的竞争力。2003年和2004年,她更是在连续两届世界杯上击败过王楠!

  “女瓦尔德内尔”?不敢当

  “从技术上讲,我的打法现在确实落后了。但乒乓球需要各种不同的打法。全是一个打法,也没什么意思,是吧?”高军如此表示。一名业余球员,用着20年前的打法,依然能够杀进世界20强,这简直就是个奇迹。对此,高军非常谦虚地表示:“全是蒙的。”奥运会参赛资格可不是说蒙就能蒙来的,除了年轻时打下的坚实基础,超级平和的心态也是高军屡屡取得佳绩的关键所在。正因为她不计较成绩,享受乒乓球带来的乐趣,反倒使她能保持高度。

  本届世乒赛上,高军是所有参赛女选手中年龄最大的,但也是世界排名非常高的一位,她完全够资格称得上是女乒世界的瓦尔德内尔了。不过,高军坚决不肯接受这样的称誉,“女选手中,年龄比我大的多的是呢。她们的水平也都很高。”现在,高军只想着北京奥运会。这是她参加的第二届奥运会,也是她准备倾心享受的一届奥运会。“在美国,乒乓球就是饭后的一种运动,他们也不是很重视。像这次来参加世乒赛,队里都没有任何成绩要求。”A19a

  晨报广州2月28日电 首席记者隋海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