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李佼:我始终记得我是中国人 奥运会后依然要坚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06: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世乒赛的大幕已缓缓落下:中国女队连续第八次捧起考比伦杯、决赛遭遇新加坡女队、四强都是亚洲球队……这些结果大概是毫无悬念的,倘若要说冷门,恐怕要算荷兰女队将韩国女队挡在八强之外。而为荷兰队创下21年最佳战绩立下头功的,正是“海外兵团”一员、欧洲冠军李佼,她先后击败了韩国一姐、“海外兵团”热点人物唐娜以及韩国本土高手李恩姬。在女团决赛后,李佼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谈起了自己在欧洲闯荡、成长的辛酸和幸福历程。

  从市队教练到欧洲一姐

  “我当时水平太差,没进国家队。”谈及自己在国内的运动经历,李佼相当坦诚,的确,在我们这个乒乓大国,要进国家队难如登天。“在省队打了10年,看不到丝毫希望,我就退了。”21岁的李佼从山东省队退役后,担任了青岛市队的教练,但5年平静的教练生涯似乎让李佼有些不甘心,“我想给自己十几年的乒乓球生涯有个交代,所以决定出国去试试。”于是,李佼度过了自己职业生涯中最苦的半年:跟运动员一起训练、兼职做教练、大运动量的练习。“每天训练完,我回家躺在床上全身像散架了一样,这是我最苦的一段日子。”出国后,语言不通、不适应国外生活、训练条件差、与家人分离,坚强的李佼克服了种种困难,打拼8年后,去年,李佼在欧洲12强赛、欧锦赛上两度封后,尽管这些成就、荣誉来得有些晚,但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时,李佼是最幸福的人:“当时的感觉太难用语言形容了,这么多年的辛苦和运动生涯,总算有了一个交代。”

  从老外到荷兰国宝

  2004年,李佼了荷兰国籍,但在一个热衷足球的国度,她只能算是一个“拿着荷兰护照的中国人”。“当时,当地媒体看我的眼神很怪,带着观望的态度,一直没有承认我。”不过,欧锦赛冠军、世乒赛八强、欧洲12强冠军,李佼用一块又一块金牌征服了荷兰人,“现在,大家已经觉得李佼就应该代表荷兰队比赛。这让我也觉得挺自豪的,但我始终记得,我是一个中国人。”拿到北京奥运会资格,更是让这个乒乓球不发达的国家狠狠地高兴了一阵,“荷兰全国都很高兴,他们奥委会也特别希望我能在北京奥运会拿牌。”其实,李佼对荷兰的影响不仅如此,“现在,经常有电视转播乒乓球比赛,也有很多人加入了业余俱乐部。”乒乓球这项运动渐渐在荷兰流行起来,而鹿特丹市还成功地申请到了2011年世乒赛的主办权。“我只是想让大家知道,乒乓球不仅仅是度假村里的娱乐活动,而是一项很好的运动。”诚如她的队友、成都妹子李洁所说,李佼对荷兰乒乓球运动促进很大。

  奥运会后还要坚持

  用大器晚成来形容李佼大概最为合适,不过,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如今已35岁“高龄”的她仍不打算退役。“以前我想过会在北京奥运会后退役,但现在觉得还没打够,打球对我来说是一种乐趣。”不仅如此,李佼甚至还在考虑改进技术,“我不着急,一步一步来,通过加强力量来加大我的正手威力。”35岁还在改进技术,这在国内是不可思议的,这也显示了李佼对乒乓球的坚持和爱。

  本组稿件均为本报广州专电记者陈甘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