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强势迸发竟与世乒赛判若两人 唐娜靠什么击败王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23:29  新浪体育

  一边是争夺第三张奥运单打门票的王楠,一边是刚刚在世乒赛受挫的唐娜,这场七局鏖战的强强对话最终以后者取胜告终。不仅如此,唐娜也在是役过后也直接获得了奥运单打通行证。

  一周前的世乒赛,唐娜在广州遭遇当头一棒。在韩荷一役中,被委以重任的唐娜却表现失常,相继在第一、四盘中负于李佼与梯米娜,成为韩国队无缘八强的罪臣。

  一周后的唐娜转战中国香港,向奥运会单打门票发起冲击。谁料,唐娜此番一扫阴霾,连克朝鲜新秀金仲与老将王楠,顺利获得奥运会单打入场券。

  两优势成制胜武器

  从一周前的低迷状态,到如今的连战连捷,唐娜判若两人的表现不仅让众人为之一惊,同样让对手难以招架。在是役与王楠的对决中,反手生胶打法的唐娜信心十足,将相持能力与反手两优势展现得淋漓尽致。

  比赛伊始,唐娜由于慢热,瞬间便以2比6落后。面对王楠旋转极强的前三板,唐娜随即调整状态,在相持中伺机发动反手进攻,并以此扭转败局,反以11比8先拔头筹。在随后的比赛中,唐王两将屡屡上演相持大战,两者各有胜负,战至3平。

  决胜局,王楠运气颇佳,在一记滚网球后以7比5领跑。紧要关头,唐娜再度亮出“必杀技”,她先是依靠较高质量的前三板与王楠形成对攻,而后在相持中坚持利用反手进攻突破后者防线,最终把握住第四个赛点,将比分定格为12比10,终场以4比3险胜王楠。

  心理素质奠定胜局

  除技术上的亮点外,唐娜此役的心理素质较之王楠同样更胜一筹。在第三局中,唐娜在开局打得较为顺手,以10比8手握两个局点。此时,王楠突然发动猛攻,一度令唐娜无所适从,将比分扳成10平。平局之后,唐娜稳住阵脚,在王楠接发球失误后乘胜追击,并在相持球中主动变线,迫使王楠最终反拉直线出界,以12比10涉险取胜该局。类似的一幕在第五局得到“重演”。唐娜在9比7占得场上主动权后,很快便追成10平。关键时刻,唐娜战术得当,打得颇有章法,最终凭借较高质量的前三板奠定胜局,以12比10再胜一局。

  在折戟世乒赛后,唐娜在短时间内调整心态,以容光焕发的姿态实现了参赛愿望,并从中证明自身能力,实乃一箭双雕。

  王唐之战不难看出,唐娜无疑系国乒女队在奥运会中的主要对手之一。而这位饱受争议的焦点人物能否在8月的北京再度聚焦媒体,值得预期。

  (正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