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乒乓球队主帅韦建仁:没有压力就看发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13:27   金羊网-新快报

  韦建仁从来没有代表中国乒乓球队出征过奥运会,但奥运会乒乓球对他并不陌生。

  从亚特兰大,到悉尼、到雅典,都留下了这位巴西乒乓球队中国主帅的身影。2008年这一届,有着不一样的意义,因为这是在他的祖国举办的奥运会。前天,本报记者专门赶到二沙岛训练基地,探访了这位从广州走出去的神奇教练。

  1

  留洋近廿载,心血没白费

  “这是我第4次带巴西队参加奥运会了,与前3次不同的是,这次是在我的祖国比赛。”谈起还有不到10天就要开幕的北京奥运会,韦建仁难掩心中激动之情。

  在今年2月的广州世乒赛期间,记者就和韦建仁有过数面之缘,记得比赛临近尾声,巴西队离开广州回国之前,韦总与我说了一句,“咱们7月底广州再见!”这个约定是建立在巴西队拿到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前提之下,当时他说得信心十足,丝毫不为4月份的奥运会乒乓球拉美地区预选赛担心。果然,5个月后,韦总带着他的巴西弟子们兑现了诺言。

  在乒球高手林立的中国,韦建仁从没获得过为国出征奥运的机会,但在南半球的另一国度,韦建仁花费了接近20年的心血终于实现了自己心中的一个梦。作为一国之帅,他带着巴西队在亚特兰大、悉尼和雅典都留下了自己的足迹,这些可是很多奥运冠军都无法企及的成就。更让他感到高兴的是,这一次他能够带队回祖国参加奥运会,这等同于衣锦还乡了。

  “作为球员,我没有机会(参加奥运会),但看着自己培养的一个个弟子能够参加奥运,就好像自己参加奥运会一样,这些年来的努力总算没有白费。”韦建仁说道。

  2

  奥运没压力,到时看发挥

  此次出征北京,韦总教练只带了4名弟子(3男1女)和两名教练。在他眼中,能拿到什么样的成绩只是其次,毕竟能够参加奥运会本来就是最值得自豪的事情。

  “在从巴西出发之前,巴西奥委会主席卡洛斯·努兹曼就对所有参赛队伍表示,这是一届没有压力的奥运会,不管取得什么样的成绩,都可以接受。这就是我们球队的目标,我们没有任何压力的包袱,只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打好比赛就可以了。”在巴西乒乓球队总教练的位置上待了多年,韦建仁当然对自己亲眼看着成长的弟子们的实力心中有数。

  在北京奥运会乒乓球预选赛上,巴西队一共拿到了两个奥运会男单资格(古斯塔夫·坪井和蒂亚哥·蒙泰罗)和一个女单资格(玛丽安妮·野中),当然还有一个韦建仁最看重的、拉美地区唯一一个男团参赛资格。

  “单打比赛,就看他们自己的发挥,什么成绩都可以接受,至于男团嘛,虽然之前有争取奥运前八的目标,但其实难度不小,现在规则有了变化,所以目标也变了,也是随他们发挥好了。”

  根据最新的乒乓球男团规则,16支球队将分成4个小组,每组只有一个出线资格,这无疑让实力排在世界二流水平的巴西队从小组突围的希望几近破灭。

  其实,在今年初的世乒赛,记者就见识了巴西队轻松的一面,在小组赛拿到4连胜后,巴西队已然完成了赛前目标。于是,在最后一场与朝鲜2队的较量之前,巴西乒协主席甚至拉上韦建仁出外游玩,因为输赢已经无关重要了,抓紧时间放松心情才是最重要的,“在中国,这简直是不可能的事情。”韦建仁慨叹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