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体揭秘福原爱成名之路 她为什么受中国人喜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08:36   新浪体育
日媒体揭秘福原爱成名之路 她为什么受中国人喜爱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福原爱担任日本代表团旗手

  8月8日这一天,在北京奥运开幕式上担任日本代表队旗手的19岁女子乒乓球选手福原爱带着特别的心情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日子。日本共同社特别撰写福原爱特写,文中介绍说她的乒乓生涯始于3岁零9个月,她向中国人学习,在中国切磋技术。她曾说,北京“既非主场也非客场”。在第二故乡举办的奥运会上展示她所取得的进步就是对中国最好的回报。现全文摘译如下:

  福原爱曾经和母亲福原千代(57岁)一同致力于乒乓球运动。自从上了电视后她便赢得了“天才少女”的美誉,也有不少球迷亲昵地称她为“爱哭鼻子的小爱”。而福原的私人教练郑慧萍(41岁)却表示,“每次没发挥好就会哭,她特别讨厌输球,但这种好胜心对选手来说却是非常可贵的”。郑慧萍来到日本后曾在大正大学担任教练,当时曾陪同4岁的福原前往中国。她称赞福原说,“那时她虽然是第一次去中国,但却一点儿都不害怕,适应能力非常强”。

  小学4年级时,福原宣布成为职业选手,并与大阪实业队签订合约,从此她便有了一位中国籍私人教练和两名陪练。福原的母亲千代请郑慧萍“在训练时使用中文”,因为她认为中文里乒乓球的术语更丰富也更准确。福原则表示“相信学习中文也有助于提升球技”。于是除了普通话外,她甚至还学会了辽宁方言。

  进入高中后,福原还参加了中国乒乓联赛两个赛季的比赛。身材矮小的她无论何时总是拼尽全力。每当有球迷要求她签名时,她也都毫不犹豫地有求必应。即使身处乒乓界明星选手中,她也依然保持着她的本色。广东队教练陈锦棠(60岁)对她更是赞不绝口,说她在广东队时专心练习的态度还带动了其他队员,同时也很会关心队里的工作人员。陈教练期待着能再次与福原在一起。

  乒乓球是中国弘扬国威的“国球”,中国人对之更是乐此不疲。而在中国乒坛,最著名的日本选手恐怕就数福原爱了。一家权威乒乓球杂志曾在3年内3度选择福原的照片作为封面。该杂志的编辑表示,迄今为止能上封面的都只有世界冠军。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5月访日时曾前往早稻田大学演讲并参加乒乓球交流活动。他对福原爱说,你可能不认识我,但我认识你。随后取出球拍、脱去外套、摘下眼镜,和福原打起了友谊赛。

  不时点拨福原的北京队教练周树森(67岁)一语道破了福原备受欢迎的秘密。他表示,福原从小就有福相,所以特别招中国人喜爱,直到现在她的笑容都依旧灿烂。

  在7月日本代表队成立仪式上,福原接过队旗后表示,“深感肩上的责任比这面旗帜更沉重,会尽全力不辱使命”。相信她的笑容必将成为连接日本与中国的桥梁。

  (新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