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南奎:王涛吕林我们是好朋友 让我想起了当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8:02   国际在线

  8月9日上午,世界上第一座镌刻了奥运会历史上所有乒乓球冠军名字的雕塑墙在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场馆——北京大学体育馆北广场揭幕,来自韩国、瑞典和中国的13位前奥运会乒乓球冠军出席了揭幕仪式。

  乒乓球是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被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至今在男、女单双打项目上已经产生了21位奥运冠军,出席今天雕塑墙揭幕仪式的有13位,可谓群星璀璨。他们当中包括韩国乒乓球奥运冠军刘南奎、玄静和、梁英子,来自瑞典的奥运会乒乓球冠军瓦尔德内尔,以及中国的陈龙灿、王涛、孔令辉、乔红等乒乓球奥运冠军。在记载着他们辉煌岁月的“奥林匹克与乒乓球”雕塑墙下,这些昔日的老对手们互相拥抱合影,一同追忆往昔。

  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韩国选手玄静和、梁英子夺得乒乓球女双金牌,这也是奥运会历史上诞生的第一枚乒乓球金牌。如今担任韩国乒乓球女队教练的玄静和在接受采访时说:“首先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但毕竟大赛在即,所以我想尽量控制自己兴奋的心情。”

  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位乒乓球男单冠军、现任韩国乒乓球男队教练刘南奎说:“能够与历届奥运冠军相聚真是太高兴了。像(中国的)王涛、吕林,我们都相处得非常好,今天能够在这里久别重逢,感觉非常棒,也让我想起了当年比赛时的情景,真想再回到从前。”

  在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近20年历史上,只有一位欧洲人获得过金牌,他就是乒坛“常青树”、瑞典名将瓦尔德内尔,他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获得了男单冠军。瓦尔德内尔在当天的雕塑墙揭幕仪式上受到了非同寻常的礼遇,中国的奥运冠军王涛、陈杞等人争相与他合影留念,显示了中国人对这位对手的敬意。瓦尔德内尔在接受采访时说:“国际乒联(设立奥运会乒乓球冠军墙)很有意义,今天的活动让人们能同时接触到如此多的巨星。对我而言,很高兴能与孔令辉、王涛、刘南奎这些老朋友再度相逢。”

  来自中国的陈龙灿曾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与队友韦晴光合作,拿下男双冠军,为中国夺得了第一枚奥运会乒乓球金牌。他说,自己的名字能被镌刻在奥运冠军墙上,是对他运动生涯的一种肯定。他说:“很高兴、很激动,这是对我自身价值的一个肯定,20年前拿到这枚金牌,今天(我们的名字)留在这面冠军墙上,这是我们的荣誉。”

  据了解,“奥林匹克与乒乓球雕塑墙”是奥运历史上第一次将单项体育赛事的发展历程以雕塑的形式进行记载和铭刻。参加雕塑墙揭幕仪式的国际乒联副主席贝尔格蕾特女士说,她期待着有更多伟大的名字写进这堵“冠军墙”。她说:“我希望在北京奥运会结束以后,会有更多冠军的名字被镌刻在这面墙上。这面墙对记载乒乓球的历史非常重要,因为就奥运会而言,乒乓球只是一个年轻的项目,它直到1988年才进入奥运会,乒乓球在奥运会上还需要继续谱写新的篇章。因此,我也希望这面‘冠军墙’的长度能不断延伸下去。”(记者韩昌松、任灏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