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原爱揭密昔日尴尬:曾送教练白花圈惹她不悦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3:25   东方早报

  中国人说话都很干脆,没有日语中“对您感到万分抱歉,但是……”这样的敬语说法。最初,我有些不习惯,后来发现这也很有好处。--福原爱

  早报记者张钰

  “中国有句谚语叫男儿膝下有黄金,就是说像日本人那样随时跪在地上,是像把黄金丢掉一样的严重错误。所以,平时要坐而不要跪。”会讲一口流利中文的日本著名乒乓球运动员、日本奥运代表团旗手“瓷娃娃”福原爱日前在日本媒体上刊文“福原爱的中国自白”,介绍中国的文化习惯和生活小贴士,她讲道,“与中国人交往,我的看法是顺其自然就会事半功倍。”

  据悉,福原爱当旗手创下日本奥运史上的两个纪录:今年只有19岁的福原爱是日本历史上年纪最小的旗手;身高1.55米,体重46公斤,是日本历史上最娇小的旗手。

  我第一次到中国时只有5岁。那时北京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人很多,汽车也很多,自行车比汽车还多。14年过去了,我现在能讲中国话,因比赛原因有时在中国一住就是两个月。最初让我一不留神就吓一跳的国度,现在早已习惯了。

  现在正是中国非常热的季节。但是,酒店里的空调却开得很冷,一定要记住带长袖衫。此外,防蚊虫的药和蚊香也一定要带。中国有句谚语叫“男儿膝下有黄金”,就是说像日本人那样随时跪在地上,是像把黄金丢掉一样的严重错误。所以,平时要坐而不要跪。

  还有要注意,在中国,不要往头上戴白花。白色的花在中国是只有丧礼上才用的。我有一次用园子里的白花扎了个花圈送给教练,她当时就不高兴了。所以,要和中国选手交朋友,这种事情绝对不能做。

  不要喝自来水。但是,其他饮料只管去买,都很好喝。市面上的很多饮料都会标有“无糖”,“微糖”,或者什么也不标。什么也不标的肯定是甜的。有一次我买了“微糖日本茶”,结果发现这个“微糖”也很甜。

  我喜欢用中国的洗涤剂,味道很好闻,价格还便宜,去垢力很强,衣服放在房间里晾干也没有异味。我出门比赛时,经常带洗涤剂洗手,效果很不错。

  在中国住久了的标志是学会过马路。这里步行绿色信号时间短,斑马线也比较少,但中国人照样走,即便汽车猛冲过来也泰然自若,表现出“你敢撞就来!”的样子。

  中国人说话都很干脆,没有日语中“对您感到万分抱歉,但是……”这样的敬语说法。最初,我有些不习惯,后来发现这也很有好处。只要会几个单词,一个一个往外蹦,中国人也能理解我要表达的意思。和中国人交往,我的看法是顺其自然就会事半功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