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坛“维纳斯”娜塔莉娅帕蒂卡 一只手两场胜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9:02   深圳晚报

  我会把同时参加两种性质不同的奥运会作为自己的最大的梦想。

  一只手,两场胜利

  出场6次,3次单打,三次双打,尽管只赢了其中的两场,19岁的波兰乒乓球运动员娜塔莉娅·帕蒂卡依然是北京大学体育馆最受欢迎的女运动员,她得到的欢呼声或许仅仅次于中国运动员。

  作为波兰队中惟一的“本土制造”,只有一只健康手臂的帕蒂卡与前中国选手李倩、徐洁并肩作战,却获得了比两人都多的出场机会。3轮团体赛中,她收获两场胜利,而且都是双打。她的两场单打输球,更是让人慨叹这位独臂女孩的强悍精神。

  尽管波兰女队结束了奥运会的比赛,但20多天后,这位右臂残缺的波兰女孩还将出现在北京残奥会的赛场上。在波兰排名第三、世界排名第147位的帕蒂卡,并没有获得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比赛的参赛资格,所以她的奥运会征程短得仅仅只有两天。即便这样,这位15岁就获得雅典残奥会女单冠军的波兰少女依然成为一个传奇,她是奥林匹克历史上第一个同时参加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乒乓球运动员。

  输了郭跃赢了李佳薇

  2006年的不来梅世乒赛是帕蒂卡首次参加的“正常人的比赛”。此话怎讲?看看她的发球便明白:先把乒乓球夹稳在残缺的右手臂上,利用那一截还能稍微弯曲的断臂,她迅速抛球,左手马上跟进开始挥拍。

  帕蒂卡1989年出生在波兰一个富裕家庭,天生没有右前臂。她的姐姐在她7岁那年,让她体验了乒乓球运动的美妙与乐趣。从此,帕蒂卡以姐姐为榜样开始了艰苦的训练历程。没有右手,帕蒂卡便用右臂肘下残存的部分夹着球抛发,重心偏失,她就猛练下肢,试图靠跑动和耐力弥补身体平衡性的缺陷。

  不来梅世乒赛,帕蒂卡第一次站在国际乒坛最高的舞台上;去年的萨格勒布世乒赛上,尚未成年的帕蒂卡单打首轮便遭遇后来夺冠的中国选手郭跃,虽然以0比4失利,但这位执著的姑娘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在今年2月的广州世乒赛上,帕蒂卡又创造了奇迹,在团体赛首轮对决中击败新加坡球星李佳薇。

  帕蒂卡已经有了新的目标,“我希望这是一个新的开始,我期待2012年能在伦敦奥运会上参加单打比赛。” (本报综合报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