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尔竟是习惯性"早退" 昔日金童职业生涯堪称失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0:03   新浪体育

  “金童”、“德国男乒的希望”、“欧洲的领军人”,这些曾经是波尔被冠以的头衔,但是在今天的北京奥运会男单比赛中止步16强之后,已经可以对波尔的职业生涯得出一个“失败”的结论。

  波尔属于年少成名的典型,1997年欧青赛,16岁的波尔大放异彩,一人拿下了男团和男单两项最重的冠军,并在男双和混双中取得亚军;98年欧青赛他则一口气拿下了男团、男单和男双的三项冠军。此后的波尔在成年比赛中也很快闯出了一片天空,1999年中国公开赛就进入四强;2001年巴西公开赛男单冠军,乒联总决赛四强;2002年奥地利公开赛男单冠军,韩国赛亚军,丹麦赛亚军,乒联总决赛四强……

  波尔在公开赛中获得了很多荣誉,在欧洲也是如此,但是,德国乃至整个欧洲都在看着波尔,希望他为欧洲争取更大的荣誉,让欧洲在瓦尔德内尔、佩尔森、盖廷和塞弗这一代人之后,尽快出来一个能与亚洲众多高手抗衡的领军人物。可惜,波尔并没有能成为“那个人”。

  乒乓球公认的级别最高的三项赛事: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波尔的战绩有些拿不出手。2000年波尔首次参加奥运会,结果止步16强;雅典奥运会,波尔进入了四分之一决赛;本次奥运会波尔踌躇满志而来,却又回到了8年前的原点,16强,这怎么也不应该是一个5号种子应该取得的成绩。

  波尔从1997年开始参加世乒赛,倒在了第一轮;99年他进入了32强;01年在大阪进入16强;03年世乒赛回到欧洲,大家认为22岁的波尔一定会借助天时地利人和有所作为的时候,他却令人吃惊的在八分之一决赛负于中国小将邱贻可;此后的波尔元气大伤,05年世乒赛再次止步16强。去年的世乒赛进入八强,大家吃惊的发现,这竟然是波尔首次进入这项世界最高水平赛事的8强。

  岁月就在这一次又一次“过早出局”中流逝掉,如果说一两次出现的事情可以用“意外”来形容,那么一而再再而三发生的事情又该如何解释?波尔实力不够?应该不是,曾经的世界排名第一就是明证。波尔运气不佳?似乎也不是,本次奥运会是最新例证。波尔的问题到底在哪?只能说,波尔的心理还不够坚强。如果说对阵中国选手输球在情理之中,那柳承敏也曾经在雅典创造奇迹;如果说成名高手实力太强,那么巴黎负于邱贻可又作何解释?

  波尔是一个好人,但是也许正是他过于温和的性格使他无法突破职业生涯最大的瓶颈,无法成为“德国的柳承敏”。1981年出生的波尔已经27岁了,岁月已经在他身上留下了痕迹,因为伤病去年的世界杯和今年的世乒赛波尔都没能参加。在中国的后备力量层出不穷涌现的时候,这届奥运会本是他最后的机会,但是他再次早早出局了,波尔的未来在何方,至少现在看不到。(TT)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