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无数老将老而弥坚奋斗不止 辉煌后他们仍坚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3:04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鲍良述评 没有人在追我,是时间在追我。

  8月19日,国际乒联在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场馆特别颁奖。比利时的大塞弗、克罗地亚的普里莫拉茨和瑞典的佩尔森,荣幸得到特别奖杯。自1988年乒乓球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三名老将参加了全部六届奥运会乒乓球赛的男子单打比赛。虽然他们没有登顶,但完成这个纪录超越了历史。“第六次参加奥运会是一个伟大的荣誉。”塞弗说。普里莫拉茨考虑退役与否的理由平实无华,“只要我的身体状况还允许,我就不会轻言退役。明年的世乒赛上你肯定还能见到我。”普里莫拉茨年近四十,如今仍排名世界第24位,但他拍下攻势凌厉,为克罗地亚队进入北京奥运会男团铜牌附加赛赢得了最重砝码。42岁的佩尔森,是一个经常被瓦尔德内尔的光环掩盖的名字。这位42岁的老将1982年开始崭露头角,并很快成为瑞典队1980年代到1990年代称雄世界乒坛的主力队员。在他漫长而又辉煌的职业生涯中,曾夺得1986年的欧锦赛男单冠军和1991年的世乒赛男单冠军,并与队友合作四次登上世乒赛男团冠军的领奖台。

  8月19日晚,34岁的萨乌丁在3米板最后一跳。之前总分排第四的他选择了难度系数为3.5的5353B,他精确无比地完成了动作,裁判打出了与此前何冲一样的99.75分,这也是当时的全场最高分。如果不是何冲在最后一跳中得到了100.70分,萨乌丁的奥运很可能会添上更辉煌的一笔。北京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而这精彩的一跳很有可能成为他职业生涯的谢幕。

  帕卡琳娜、陶菲克、加莫娃……这些年龄稍逊的外国选手,同样在各自项目的最后阶段奋斗不止。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职业领域和中国军团优势领域惊人重合(羽毛球、跳水、乒乓球、排球)。如果按照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拍摄硫磺岛战役的方式(分成日美双方各自拍摄了《硫磺岛家书》、《父辈的旗帜》),看到这些老将,中国体育就如同看见自身历史的另一部分。就是这些人,以个人的力量抗衡着一个国家层出不穷的人才。即便在旷日持久的奋战中,中国军团取得了毫无争议的胜利。但我们必须向这些老将致敬。设身处地从他们的角度,几分如同看到刘长春1936年独身参加柏林;又有几分从另外一个方面理解了体育的价值观。体育之于我们是职业,之于佩尔森们是生活。如今的金牌大国,正站在体育改革的前沿。老将带给我们的,绝不只是单调的成绩,或一两句哗众取宠的言辞。

  回想这些人的运动历史,以成绩作为唯一成功标准的观念无地自容。五十岁的“高龄剑客”栾菊杰、为病儿参战的体操老将丘索维金娜……比起“初生牛犊”、激昂奋进的年轻选手,人们更感动于老将的坚持和执着,他们更好地诠释了奥运信条,展现了人类生命不息运动不止的强劲精神,理应赢得无上的尊重。

  我们以接力的方式击败了个人年龄。时间是体育最为强悍的敌人。北京奥运会之前,网球项目在时间这位杀手的指引下,由费德勒王朝渐入纳达尔时代。仅仅在几个月之前,费天王还在商业赛上轻松击败了桑普拉斯———这场关公战秦琼式的商业比赛,不过在世俗社会再度提醒了时间的重要。但看看佩尔森他们吧,在中国某电视台举行国球大典时他曾受邀。记者采访了如今已从第一线退下来到王涛,询问是否有望战胜昔日的手下败将佩尔森。明显发福的王涛坦率地说,“他一直在打,应该打不过他了。”

  时间并不是让所有运动毛骨悚然的杀手。本届奥运会上年龄最大的选手、67岁的日本马术运动员法华津宽,参加的是盛装舞步个人赛和盛装舞步团体赛的比赛。在从事马术运动的同时,他也是一家药物公司的总经理。法华津宽马术梦从1964年东京奥运会开始,一直延续到了现在。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法华津宽还是个23岁的毛头小子,他作为马术障碍赛选手在自己的家乡上场,拿到了第40名的成绩。东京奥运会之后,法华津宽投身商界。他先是拿到了美国杜克大学的经济学学位,然后进入一家制药公司,最后成为强生公司东京子公司的经理。虽然工作繁忙,这位职业经理人从未忘记过自己的奥运梦。“我一直在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经过长久考虑后,决定继续骑马。”他的赛马今年只有11岁,从理论上来说,在下一届伦敦奥运会上,这匹赛马还可以参加比赛。法华津宽是否在71岁时还能跨上赛马征战奥运会?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

  人不是永远活在现实物质世界里,而是有着瑰丽壮观的精神世界。奥运老将的身上折射出夺目的光彩,代表了人类的共同愿望。多年前麦克阿瑟这样描述,老战士不死,他们只是悄然隐退。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