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聚焦奥运赛场残疾人士 他们如此方式书写奥运传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3:48   长沙晚报

  帕蒂卡、玛·杜托、范德韦登……在本届奥运会上,他们在赛场上的每一次出现,都会让对手和全场的观众肃然起敬。他们超越了生理障碍,与正常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展现着他们顽强拼搏的精神,他们在五环旗帜的感召下,与我们共享奥林匹克运动带来的欢乐、友谊、梦想与成功。

  乒坛“维纳斯”只手创历史

  【语录】“参加奥运会是我的梦想,如今梦想已经成为现实。”

  每次看见帕蒂卡,中国乒乓球队的姑娘们总是会肃然起敬,原因只有一个,感动。在北京奥运会女乒团体赛中,这位独臂少女代表波兰队出场6次,虽然最终无缘奖牌,但是她仍然赢得了全场的尊敬和掌声 。

  作为队中惟一的波兰“本土制造”,只有一只健康手臂的帕蒂卡与前中国选手李倩、徐洁并肩作战,却获得了比两人都多的出场机会。三轮团体赛中,她出场6次,包括单、双打场次各半,收获两场胜利,都是双打。然而帕蒂卡没什么可遗憾的。“参加奥运会是我的梦想,如今梦想已经成为现实。”

  带着一只发育不完全的右臂降生,从未向命运发出过抱怨的帕蒂卡反而有了更多奋进的理由,“我不觉得我训练得比别人苦,但我肯定尽了自己的全力”。没有右手,帕蒂卡便用右臂肘下残存的部分夹着球抛发,重心偏失,她就猛练下肢,试图靠跑动和耐力弥补身体平衡性的缺陷。在一个健全人赛一场都要消耗巨大体能的项目上,帕蒂卡不但和健全人站在了同一个舞台上,并且站稳了,带着与她标志性金色马尾一样轻快的表情。不过,这让她换来了很多的伤病。在去年的世乒赛上,她的教练表示自己很佩服帕蒂卡,“那些血泡,谁看了都会落泪的。”

  4年前的雅典残奥会上,帕蒂卡是乒乓球项目第十级别的女子单打冠军,但她更渴望的是和健全人站在同样的舞台上。

  2005年不来梅世乒赛,帕蒂卡第一次站在国际乒坛最高的舞台上,未出场已使满座皆惊;去年的萨格勒布世乒赛上,尚未成年的帕蒂卡单打首轮便遭遇后来夺冠的中国选手郭跃,虽然以0∶4失利,但当时尚未成年的她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今年2月的广州世乒赛,帕蒂卡又创造了奇迹,在团体赛首轮对决中击败新加坡球星李佳薇。

  人们已经越来越习惯于用对待普通运动员的方式向帕蒂卡提问,而这正是她长久以来所期待的。北京留给她的惟一遗憾,大概是没能参加奥运会乒乓球的单打比赛,但这位目前世界排名第147位、波兰排名第3位的姑娘坚定地说:“我现在的状态很好,四年后也不会差,希望我们伦敦再见,让你看着我参加女子单打的比赛。” 本报综合

  范德韦登:从绝症中走出的王者

  【语录】“我从白血病上学到了什么?就是凡事要一步一步来,要有耐心。”

  曾经的白血病患者,如今的奥运会冠军!荷兰人范德韦登创造了奇迹,在21日上午进行的奥运会男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比赛中获得金牌。这也是奥运会历史上首个男子马拉松游泳冠军。如此意义重大的“首金”,与范德韦登的传奇经历相得益彰。

  范德韦登剃着光头,脑门两侧皮肤上各印着“NED”(荷兰的英文简称)三个字母。你再仔细看的话,会发现他头顶上有两个一元硬币大小的伤疤,说话喘气的时候都会翕动。那两个触目惊心的伤疤,是白血病患者做化疗和骨髓移植的痕迹。

  范德韦登生于1981年。还在十几岁的时候,他就被公认具有很好的游泳天赋,参加过1999年的欧洲青年锦标赛和2000年的公开水域游泳世锦赛,一切都看似很顺利。他把自己的重点确定为公开水域游泳,因为这个项目不分泳道,“大家伙儿挤在一起,更像一场有意思的社交活动”。

  2001年的春末,万物滋长,但范德韦登的心情是冰封。“我被诊断为白血病,我陷入了绝望中。”幸运的他,接受了骨髓移植。“我还有什么理由不游下去呢。从生到死,我是幸运的。现在,我只看到未来。”白血病康复后,范德韦登很长一段时间任由头发浓密生长,“在生病前留光头,是为了减少阻力游得更快。但后来我留起头发,因为我要忘记那场病,那场灾难性的白血病。”现在范德韦登光溜溜的脑门上,写着“荷兰”。

  从病床回到赛场,范德韦登表现得更加出色。在2004年的公开水域游泳世锦赛上,他的25公里马拉松成绩是第七名,2005年和2006年提高到了第六名,今年更是在西班牙塞维利亚世锦赛上获得冠军。10公里马拉松是他的副项,但是世锦赛排名也从第七上升到了第四。

  获胜后的范德韦登说:“我从白血病上学到了什么?就是凡事要一步一步来,要有耐心。”这个信条同样是他参加奥运会比赛的策略,“我待在大部队里,等待机会的出现”。在21日的比赛中,范德韦登在绝大部分时间里表现得毫不起眼,只是在最后500米时突然发力,超越领游的英国选手戴维斯夺冠,成绩是1小时51分51秒6。

  范德韦登获得冠军后,著名的荷兰游泳选手霍根班德走上前去,与他击掌拥抱。荷兰游泳队的人们都说,他们是一对好朋友。(据新华社)

  杜托:执著于沉寂的赛场

  【语录】“对她来说,赛场永远是一片沉寂。在这样的氛围中,她还在如此执着地参赛,真是令人感动。”——队友库鲁切特

  玛·杜托20日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比赛时,她无法听见观众的呐喊,因为她几乎完全失聪,是一名聋人运动员。

  根据医生的诊断,现年21岁的杜托已经失去了98%的听力。在奥运会的比赛中,她甚至无法听到警告的哨音。杜托20日参加奥运会小轮车比赛的预赛,在16名选手中仅名列第14位。尽管战绩不佳,但是对杜托来说,能够在奥运会赛场上亮相和参赛已经让她感到无比满足和骄傲。

  19年前,时年两岁的杜托被医生诊断为失聪,但是她的父母并没有因此感到沮丧,而是创造一切机会让她和其他孩子一样正常上学和生活。杜托顺利完成了小学和中学的学业,并且喜欢上了小轮车运动。

  杜托以往参加比赛时,她的父亲都会陪伴在左右。但是这次来中国路途太遥远,杜托只身踏上了行程。不过,阿根廷自行车队的其他运动员都对她非常照顾,尤其是刚刚在北京奥运会自行车比赛中夺取金牌的库鲁切特,更是对她像女儿一样关心。

  库鲁切特说,杜托以前参加比赛,开赛时需要父亲拍她的背给她提示。在北京奥运会上,先进的技术设备帮她解决了这个问题。听不到哨音的杜托完全可以凭借指示灯参加比赛,没有遇到技术障碍,“对她来说,赛场永远是一片沉寂。在这样的氛围中,她还在如此执着地参赛,真是令人感动,”库鲁切特说。 本报综合

  单腿美人鱼娜塔莉·杜托伊特

  【语录】“我从来没想过自己少一条腿。如果我想参与竞争,就必须保持身体强壮,对我来说残疾不是问题。”

  当南非运动员娜塔莉·杜托伊特带着第16名的成绩从河道中爬出来的时候,她显然对自己的成绩非常不满意。可有人却说,“如果她是健全人,她游得该有多快啊,她是一个伟大的运动员,应该给她颁发一枚奖牌。”

  杜托伊特是一位没有左小腿的24岁女孩,同时是世界上仅有的25名能够参加北京奥运会10公里马拉松游泳比赛的女性。马拉松游泳是首次进入奥运会的比赛项目,这项运动的首次奥运之旅就因为杜托伊特而显得别具意义。

  奥运会开幕式上,当杜托伊特举着南非国旗,引领着自己祖国的代表团走进运动场时,没有人知道她的左腿安装的是假肢,她像常人一样笑容满面地步入场内。娜塔莉·杜托伊特自幼练习游泳,2000年时她只差了一点就获得了悉尼奥运会的参赛资格。然而,2001年的时候,17岁的她突然遭遇车祸,丧失了左腿。手术5个月后,她就又跳进泳池,重新寻找自我……她学习用一条腿游泳,但游蛙泳时她发现自己要么在水中打转,要么就因为用力过猛撞到池壁,于是杜托伊特决定主攻不需要太快打腿动作的长距离游泳。

  “我从来没想过自己少一条腿。如果我想参与竞争,就必须保持身体强壮,对我来说残疾不是问题,”她说,“我有点失望,因为比得不是特别好,但是我已经倾尽全力,幸好后面还有残奥会的比赛。”

  杜托伊特不想给自己的成绩找任何借口。“第16名不算好,这个名次让我有点烦,我本来有希望进入前五名的。作为一个经验老到的选手,不应该有任何借口,”杜托伊特在赛后强调说,“当我从水里出来的时候已经走不动路了,我付出了全部。”

  即使对于健全人来说,马拉松游泳都是一件“恐怖”的事情,不仅要花上2个多小时游完10公里,而且要跟其他选手从头到尾“混战”在一起,磕磕碰碰是最常见的事。在奥运会的比赛中,没有人会对杜托伊特给予特殊照顾。

  “你必须跟上大部队,否则就会失去动力。但是很显然,在大部队里也很危险,”她说,“另外水里还有浮标,当我碰上浮标的时候马上就失去了节奏,我费了很大劲才从那里游出来。”

  在南非,杜托伊特除了是一位游泳健将,还是一位有名的励志演说家,她的口才与游泳技术一样棒。“我不仅给残疾人而且给所有人传递一种信息,就是我希望自己能够强壮地游泳,不指望免费得到什么,”她说,“能够来到这里就是美梦成真,梦想是自己设定的,不是别人给你设定的。”

  杜托伊特并不否认残疾给自己造成的局限。“其实,我从来没有彻底战胜我的缺陷,”她说,“但是发扬你的优点才是最重要的,在水里我做到了自由自在、收放自如。2012年伦敦奥运会,我还很有希望回来,我希望在那里获得前5名的成绩。”

  面对这位令人感动的竞争者,奖牌获得者也纷纷送出了她们的祝福。获得金牌的俄罗斯选手伊利琴科说:“我太想把自己的金牌分给她了!我希望她今后一切都能取得成功。”获得铜牌的英国选手帕滕则告诉记者:“娜塔莉是我和佩恩(获得银牌的英国选手)的好朋友,虽然她少了一条腿,但谁都知道她拥有惊人的上体力量。”(据新华社)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