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坛六朝元老的奥运传奇 他赢得几代中国人的尊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3:13   东方体育日报

  实习记者 冯笑

  当三面五星红旗在乒乓球男单决赛的颁奖仪式上升起时,我们不该忘记那位离领奖台最近的瑞典人——佩尔森。

  昨晚,在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第三、四名决赛中,瑞典老将佩尔森0比4不敌中国队的王励勤,再度无缘铜牌。这位42岁的老将已经是第六次参加奥运会了,可惜这六次他总是空手而归。瑞典名将佩尔森的大赛征战记录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现在活跃在乒乓球赛场上的年轻球员几乎都在儿时看过他的比赛。多年来,他一直是中国队的老对手。2005年世界锦标赛上,他打败“德国金童”波尔后宣布退役。两年后,耐不住寂寞的佩尔森又决定重返乒坛。昨晚他再次败在中国乒乓球手的拍下,当他离开赛场的时候,现场所有人都用掌声向这位奥运英雄致意。“佩尔森得到了我们几代人的尊敬,”中国队主教练刘国梁说,“从小打球时就听说过佩尔森的名字,他是一位令人尊敬的前辈,也是一位心怀梦想的人。他的拼搏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在之前的比赛中,佩尔森曾以4比1战胜39岁的克罗地亚老将普里莫拉茨挺进四强。这场老将之间的对决给不少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赛后由于要求采访的记者过多,北京大学场馆方特意临时为他俩加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这也开了本届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就开新闻发布会的先例。作为唯一杀入四强的外国运动员,人们把佩尔森称作“瑞典传奇”。其实他自己并不在意年龄的问题,“我觉得自己还很强壮,我的身体不错,移动也很好,我从来就没把年龄当回事儿。”佩尔森说,“对我而言,打乒乓球是一种享受。”现在,佩尔森成了许多乒乓球手的榜样,韩国名将吴尚垠就在采访中表示自己要向瑞典人学习一下,“你看佩尔森,四十多了还能打,就知道年龄不算什么。”

  昨天,在混合采访区,一位记者误将佩尔森的年龄说成“43岁”,瑞典人幽默地纠正说,“我今年是42岁,而且我在球桌前会显得更加年轻。”正因为在乒乓球比赛中变得越来越年轻,佩尔森说如果有动力的话,他还会继续打下去。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