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平:含泪离开中国女排 第一次喝酒只为雅典夺冠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0日13:56   新浪体育

  五连冠的骄人战绩,使中国女排成为世界排坛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中国女排的拼搏精神,也成为整整一代人成长中不可或缺的记忆,主攻手郎平更是用其果敢硬朗的扣杀,获得“铁榔头”的绰号。退役之后,郎平的角色在不停地发生转换,从留学美国,到去意大利俱乐部打球,从执掌中国女排,到作为美国队主教练出征北京奥运会,或许更多的人特别期待了解“铁榔头”,在距北京奥运会开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新浪与杨澜阳光文化多媒体一起推出奥运50大风云人物访谈录,今天出场的嘉宾便是“铁榔头”郎平。

  “铁榔头”转战他乡

  1981年,日本大阪第三届世界杯,中国女排克服重重困难,首次登上世界冠军的宝座,郎平获得了“最佳女运动员”的称号,中国女排成为激励一代人成长的巨大动力;1982年取得世锦赛冠军之后,女排的所有人员把目标放在了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紧张、压力使女排姑娘们在小组赛上几乎很难达到最佳状态,一场失利反倒使她们清醒了不少,放开了手脚。最终实现了中国女排洛杉矶三连冠的辉煌,作为主攻手出征的郎平功不可没,女排解说员宋世雄称其为“铁榔头”,初闻“铁榔头”的称谓,郎平很不喜欢,总觉得太阳刚了,更重要的是,担心因为这个自己找不到对象。

  由于一些因素,不想做“铁榔头”的郎平,1985年,选择了从国家队退役。一向特别喜欢自由轻松生活的郎平,并没有选择马上去做教练,由于个人直来直往的性格特点,也没有走上仕途,谋取一官半职。同时,考虑到自己在国内的名气或多或少会带来一些不便,索性很少出没于公共场合,两年后,一次机会,郎平进入美国新墨西哥州大学开始了自己的留学生生活。尽管取得了体育管理系现代化专业硕士学位,但是那段时间,郎平要四个小时坐在教室,回家还要完成功课,同时每天下午必须进行排球训练,郎平觉得对她而言,坐在教室里是件很难受的事。

  鉴于另外一项因素赚钱的考虑,1989年,她去了意大利的一家俱乐部,继续开始了她的排球生涯。不过这次不同的是,她感受到排球带给她的更多的压力,伤病以及两年没有正式上场比赛是其中原因之一,而另外一个原因在于作为球队主力球员,她的出场与否关系着整个球队的成败。郎平说:“如果我是主打,不在场上,当时就输了,老板那个脸就不对,人家付我工资,我不给人家打球,心里不舒服,感觉欠别人什么。”

  意味绵长的中国女排情

  1994年中国女排在世界大赛上的成绩很不理想,袁伟民想到了郎平,希望能够回国执教中国女排备战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此时在海外的郎平已经功成名就,生活也比较稳定,周围的朋友不希望她回国执教从而承受压力与指责,女儿白浪也仅仅只有两岁,更重要的是她害怕在这么艰难的时候一个人很难挑起整支队伍来,何况是无数国人寄以厚望的中国女排。对于这份邀请她很矛盾。

  经过几番周折,1995年,郎平决定回国执教中国女排,她说:“海外八年的生活经验,让她把世界冠军一脚一脚踩在地上,踩得踏实,不再计较别人怎么看,竭尽全力自我跳战也是一种成功。”正是为此。她抛开昔日辉煌,抛开了成败论英雄的压力,带领集训七个月的中国女排获得世界杯第三名,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的骄人战绩。在执教中国女排的过程中,郎平说她很少对自己的队员急,更多的时候会去批评大家。但是她特别希望她的队员拿奖牌,因为她拿过,她知道奖牌的分量很重。所以她从不去精心细算小分,只会带领大家去全力争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