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纪中:女排六强混战相生相克 中国应该加强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0:43  体坛周报

  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有6支队伍进入决赛。除东道主日本人之外,还有巴西、中国、意大利、古巴和美国。这6支队伍都已取得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权利。其中中国、美国、古巴、日本在A组;巴西、意大利在B组,在B组中的强队还有俄罗斯和塞尔维亚。总决赛将于本周三在日本横滨开始,采取单循环制。

  在奥运会前不到一个月时间举行这样的高水平、长时间的比赛不是太理想的。但是,由于日程安排的问题,只能如此。在这样的情况下,每个参赛队都会有自己的针对奥运会队伍准备的特殊考虑和安排,我想中国队也必然有自己的打算,以便在北京奥运会期间队伍保持竞技状态的巅峰。

  我现场看了中、巴、意、古、日队伍的比赛,我看了美国队比赛的电视转播,我总的印象是这6支球队都在较好的竞技状态上。

  中国队的状态,大家通过多场电视直播都亲眼看到了。从现场上看,我觉得队员们还应该加强对自己技术的信心。我对陈忠和主教练说了,在香港,我也对冯坤和赵蕊蕊当面说了。在现在这样的阶段应该对自己有信心,发现自己还有那些不足,自觉地去练,以练补上。一点挫折不应影响自己的信心。因为任何心理阴影都会消耗我们的意志储备。

  巴西队还是一个技战术比较全面的队伍。然而,拉丁民族的特点是容易情绪化,特别是某些不利就可能影响全队的现场情绪。由于,巴西运动员多数都曾在国外职业俱乐部打球,因此,他们的临场适应性很强。巴西主要对手,我看是意大利。

  意大利队的水平经过一段低潮,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有回升,我认为,他们还没有达到最高峰。意大利队的强项在于有较强的攻击力和拦网能力,特别是拦网“卡”位很好。要对付她们就要用时间差和手腕在攻球中的变化球路。

  古巴队是一支不好对付的队伍。她们的优点是进攻的点多,也有攻击力,她们最大的弱点是情绪波动造成大起大落。排球比赛就是我强彼弱的,一旦情绪上占了下风,恢复起来不容易。然而,这个队的有些潜力还没有被发掘出来。

  美国队由于训练不稳定,因此缺点整体的配合技术,主要靠个人发挥。主教练郎平把这样一批个性各异的运动员组织起来,调教到现在这样的水平,美国排协主席对我说:“郎平真不错,也真不容易。”任何队对美国队打都需要有耐心。

  日本队目前来看,还进不了第一梯队,她们防守很好,但是缺乏攻球得分的能力。因此,她们打一场球都要消耗比别人多的体力。应该说这几年来,日本队有进步。但是基本的问题,得分手段问题,仍然没有解决。

  各国排球队的实力目前看,还没有谁有绝对的优势,更多的处于所谓“一物降一物”的相对优势阶段。因为打法不同,破别人打法也不同。关键要看运动员的临场发挥了。只有对自己的技术有信心才能在各种境遇下都保持不平。(魏纪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