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第一主攻基帕:期待排球桑巴在北京完美上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7: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基帕:期待排球桑巴在北京完美上演

  新华社记者易凌 史春东

  身着黄绿相间的7号球衣,额前一条发带束着汗水浸湿的黑发,上衣的短袖叠卷到肩上,高高跃起给对手一计大力扣杀 —— 这是世界男排“第一主攻”巴西著名运动员基帕的经典形象。

  几周后,这一形象就将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届时,基帕和他雄心勃勃的队友们将为卫冕奥运男排冠军而战。

  作为当今世界排坛霸主,巴西男排自2001年贝纳尔迪尼奥出任主教练后,就再也没有让世界主要赛事的冠军旁落,2004年更是在雅典奥运勇夺金牌。

  在这个被誉为“黄金一代”的优秀团队中,基帕以其出色稳定的技术水平和丰富的比赛经验成为队伍核心,为巴西队取得如此骄人战绩立下了汗马功劳,也使他自己在一个足球王国成为与罗纳尔迪尼奥齐名的运动明星。

  现年31岁的基帕全名格里伯特·考多依·弗里奥,出生于巴西帕拉那区的一个叫洛德里那的地方,基帕是他给自己取的绰号,并无特殊意义,但在众多球迷心中,这个名字代表着一个对排球运动的力与美作出完美诠释的王者。

  基帕的人生并非一帆风顺,6个月大时即诊断出患有白血病。不过这位面包师之子克服病魔,并在运动中找到了快乐。

  从孩童时接触排球,展现非同一般的天赋,到17岁随巴西国青队首次亮相国际赛场,即帮助队伍拿下冠军;从雅典折桂到去年日本世界杯成为“最有价值球员”,基帕的成功并非偶然,而是源于长期的艰苦训练。

  他1米92的身高即便是在平均身高一般的巴西队中也仅比该队自由人高,但作为主攻手,他的扣球成功率保持在50%以上,去年世界杯上竟达到近80%。基帕的队友们说他可以为扣好一个球或者垫好一个球不惜长时间地耗在训练馆中。

  对于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巴西国内媒体对攻防俱佳,配合默契,整体实力出众的男排寄予厚望,称“巴西排球迷可以提前做好庆祝北京奥运会胜利的准备。”然而基帕对个人第二块奥运金牌渴望却不狂妄。

  他说:“我已有一块奥运金牌,最理想的事当然是能预测北京奥运的结果,但命运掌握在上帝手中,我只会拼尽全力。”主教练贝尔纳迪尼奥也对这名爱将表达了相当的信任:“基帕就是那种大赛型运动员。越是重大的比赛,他越是准备充分。”在教练的带领下,基帕和队友们已为在北京上演完美的排球桑巴开始了包括学习汉语在内的全面准备。贝尔纳迪尼奥称北京奥运将可能是“黄金一代”的中大多数球员退役前的谢幕演出。然而,对于基帕北京决不是一个句号,因为此后,他还将携妻女赴俄罗斯的一个俱乐部继续书写他的排球传奇。(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