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女排老将依然是支柱 郎平接手三年难觅新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0:10  中国体育报

  7月17日,美国奥委会通过美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提交了参加北京奥运会女子排球比赛的12人名单,这样一来美国队将以八老带四新的队员配备参加本次北京奥运会。这个阵容能够为美国队带来什么,存在哪些隐患呢?美国队又能否在北京奥运会上演一出“老兵新传”呢?

  美国队公布的12人名单与刚刚结束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参赛名单基本没有什么变化。其中主攻位置为罗根·汤姆、汉尼芙、维拉弗比,副攻有老将斯科特、波恩、斯科拉和乔尼斯。接应位置有格拉斯、纳玛尼,二传则是阿莫·桑托斯和林塞·博格,自由人是戴维斯。在这套阵容中,36岁老将斯科特将参加其运动生涯中的第四届奥运会,格拉斯、维拉弗比、戴维斯和乔尼斯四员小将则将首次参加奥运会比赛。

  从这套阵容不难发现,老将仍然是美国队的支柱。究其原因,即便美国曾经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有着辉煌的排球传统,但目前美国的排球人口并不多,很多有天赋的排球苗子更愿意投身经济回报丰厚的沙滩排球运动。所以郎平接手美国队三年来,虽然年年都在选秀,但真正能够选来的优秀年轻队员是少之又少,北京奥运会也只能够依靠老将打天下。

  在这套阵容中,美国队并不缺乏网前的高度,2米的汉尼芙和1.90米的格拉斯能够为美国队组成性能出色的网前“双塔”。罗根·汤姆绝对是这支美国队攻防体系中的核心队员,她出色的一传、防守技术和灵活多样的进攻将能够盘活整个美国队的攻防转换。在接应位置上,美国队舍弃了老将梅特卡尔夫,虽然格拉斯和纳玛尼在经验上可能不如梅特卡尔夫丰富,但她们的身体条件却并不逊色,也许接应二传正是郎平放心使用年轻队员的一个位置。这套阵容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应该是队员的年龄。除去36岁的斯科特不说,汉尼芙、斯科拉和阿莫·桑托斯也均是上世纪70年代生人,所以在奥运会这种赛程相对密集,竞赛压力大的比赛中,老将们的体能能否确保不出问题,是否能够从始至终保持不错的状态,都是一个未知数。

  俗话说“老将出马,一个顶俩”。作为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小组赛中的一个重要对手,同时也是冠军有力争夺者之一的美国女排,能否在北京奥运会上走得更远,真就得看老将们的表现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