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平李矛领衔强大海归名帅 近10个项目拥冲金实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1:06   体坛周报

  即将开始的北京奥运会上,对于那些身披其他国家和地区代表队战袍的中国运动员和教练,国人必然给予密切关注。1996年奥运会,代表瑞士队参赛的李东华摘得鞍马冠军,如今这样的顶尖级高手似乎很难找到。相比之下,倒是教练版“海外兵团”的阵容更具力量,有迹象显示,他们的弟子在近10个项目中具备争夺金牌的实力!

  人气最旺的当属郎平。这位当年威震世界排坛的“铁榔头”,这次将在自己的家乡带领美国弟子争创佳绩。以美国女排的实力,夺取冠军的概率应该不大,但每次“和平大战”引人关注,由于中美两国女排同分在一个小组,北京排球大战注定会上演最新版“和平大战”。美国女排虽无冠军相,但也是列强不敢小视的角色,如发挥上乘有望夺牌。

  身为韩国羽毛球队男单主教练的李矛肯定会吸引众多国人的眼球。近三届奥运会男单决赛,都曾出现李矛弟子的身影。其中雅典奥运会,韩国人孙升模出人意料地夺得男单亚军,这次亮相的朴成焕、李铉一冲击力似乎更强。值得一提的是,朴成焕对付林丹比较有心得,李铉一今年表现相当抢眼。当然,李矛众弟子中最有希望夺取冠军的还是马来西亚选手李宗伟,他与林丹被公认为目前最具实力的男单选手,届时他如夺得一金,曾在马来西亚执教数年的李矛当记一功。

  在世界体坛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外教应该是李犁。北京奥运会,李犁的身份是美国田径队领队,足以看出他的份量。李犁先后培养出7名美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冠军,名气最大的是长跑名将拉加特。去年世锦赛,拉加特独得男子1500米、5000米两枚金牌。凭此业绩,李犁被美国田径协会评为美国2007年度最佳教练。北京奥运会,拉加特仍将参加这两个项目,向奥运双冠王发起冲击。

  美国代表团众教练中还有一位足够大牌的中国人——乔良。2007年世界体操锦标赛独得三枚金牌的美国小姑娘肖恩·约翰逊,就是乔良的得意门生。在乔良的悉心指点下,约翰逊在继承欧美选手能力强、稳定性高等优点的同时,还吸取了中国选手姿态优美,动作连接巧妙的长处。女子体操赛场将是中美两国选手PK战的主战场,去年世锦赛独得团体、个人全能和自由体操三金的约翰逊,完全有实力冲击三金。

  跳水宿将童辉的头衔是澳大利亚跳水队主教练。运动员时期的童辉,曾夺得过世界杯男台冠军,但1984年奥运会却与奖牌擦肩而过。4年前雅典奥运会,童辉的弟子替他圆了奥运金牌梦:纽贝里在女子10米跳台单人跳决赛中一举击败中国双保险——劳丽诗、李婷,为澳大利亚夺得近80年来首枚跳水金牌,童辉因此被誉为“澳洲跳水之父”。北京奥运会,童辉另一名弟子伍立群将力争捍卫师姐的跳台王位。这位16岁少女近两年进步神速,在童辉调教下,她熟练掌握了中国选手翻腾、压水花的诀窍,对陈若琳、王鑫构成不小威胁,今年曾在蒙特利尔大奖赛击败中国两将。

  教练版“海外兵团”中,值得关注的还有新加坡女乒主教练刘国栋,中国香港乒乓球男女主教练惠钧、李惠芬。

  记者南川报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