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年一轮回将梦幻进行到底 郎平成排坛教练第一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4:36   新浪体育

  “神奇之旅,奇妙的经历”,这是美国媒体在郎平率队击败世界杯冠军意大利之后的评语。显然,美国媒体还远远没有认识到郎平到底有多神奇。3比0完胜古巴队之后,美国女排等了24年的奥运会决赛梦,在郎平手中成为了现实。继1996年奥运会率领中国女排晋级决赛后,郎平也成为带领两支球队闯入奥运会决赛的排球教练“第一人”。

  24年前的洛杉矶奥运会上,东道主美国队全胜战绩挺进决赛,对金牌是势在必得。但一个人率领中国女排让东道主的美梦破灭,这个人就是“铁榔头”郎平,一击击的重扣不仅摧毁着美国女排的防线,而且击溃了美国女排的信心,3比0,中国女排报了小组赛负于美国的一箭之仇,第一次登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同时完成了世界大赛的三连冠。

  1995年,在海外执教成绩优异在郎平应恩师袁伟民召唤,回国接过当时正处于低谷的中国女排教鞭,郎平顶着成败论英雄的压力,展现出了出色的执教才能,带领仅仅集训七个月的中国女排先获得1995年世界杯第三名,之后又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令人惊讶地杀入了决赛,最终只是败于如日中天的古巴队,获得亚军。

  遗憾的是,因为身体有恙以及对女儿的思念,正带着中国女排重返巅峰的郎平,不得不含泪做出了离开中国女排的决定。随着郎平的离开,中国女排也重新跌入了下滑的轨迹,直到陈忠和指导上任才重新跻身世界强队之列。

  2005年,郎平做出了一个让全国“震惊”的决定,她接受美国排协要求,带领美国女排向北京奥运会发起冲击。震惊之后,郎平获得了绝大多数国人的理解,她依然是中国人的骄傲。在郎平的带领下,换血中的美国女排成功地完成了新老交替,汉尼弗等强力新人的迅速成长,斯科特、阿莫、波恩等经验丰富老将的压阵,汤姆-若根这些中坚力量的回归,郎平打造出了一支凝聚力强大的美国女排。

  北京奥运会小组赛,郎平的美国女排小组赛只负于古巴女排,3比2逆转了中国女排,以小组第二晋级八强。1/4决赛,郎平用发球让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队俯首称臣,今天,郎平的针对性战术又让古巴队完全没能发挥出水平,0比3完败。

  24年前的洛杉矶奥运会,12年前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再到今天的北京奥运会,像轮回一般,郎平每12年打入一次奥运会决赛,每12年诠释着自己的“神奇”。在一个冠军和一个亚军之后,北京奥运会等待郎平的会是什么呢?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不论如何,郎平都证明自己永远矗立在世界排坛之巅。

  (新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