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典战术外更有神奇魔力 郎平这样让美国女排质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4:44   新浪体育

  美国女排在首场半决赛中直落三局横扫夺冠大热门古巴女排,时隔24年之后重新获得奥运决赛权,这也是主帅郎平自05年成为美国女排主教练之后带队获得的最佳战绩。

  郎平在执教四年中所付出的努力在美国队成功晋级之后得到了最大的回报。虽然美国女排的主力阵容变化不大,但是郎平凭借个人魅力出色地整合了球队,再加上完美的临场指挥以及充分调动了球员的积极性,美国女排终于在本次奥运会上创造了奇迹,能够连胜中国、意大利和古巴三劲旅,无论美国能否最终折桂,郎平都充分体现了自己的价值。

  整合球队居功至伟 知人善用终获回报

  郎平自2005年开始执教美国女排,从当年的难入大奖赛总决赛,到07年世界杯跻身三甲,再到本次奥运会连挫强手闯入决赛,美国女排在这四年中成绩上实现了大飞跃。事实上奥运会之前美国女排并不被看好,虽然她们具备一定的冲击力,但是整体实力上与中国、古巴、巴西和意大利等队存在一定的差距。郎平凭借自己的个人魅力,成功将队员团结在一起,同时她的知人善用也得到了美国队员的充分信任。

  与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相比,美国队真正推出的新人只有主攻格拉斯和自由人戴维斯,其他选手都是征战沙场多年的老将。04年雅典的溃败曾经让斯科拉、汤姆等名将黯然退出国家队,然而随着球队成绩的提升以及队员对郎平的信任,汤姆等人纷纷回归,这也让美国队的实力得到了空前的加强。尽管“左撇子”接应梅特卡尔夫因伤缺阵使得05年曾经在主攻位置上发挥不错的汉尼弗重回接应位置,但是郎平用年轻的格拉斯/纳玛尼成功弥补了这一空缺。

  郎平在排兵布阵上充分考虑了队员的技术特点,知人善用在本次比赛中获得了极大的回报,尤其是体现对博格和维拉比的使用上。与老练的阿莫相比,博格的发挥不够稳定,一度也曾经主动退队,但是郎平始终对她给予了充分信任,在两点换三点上对她的使用极具针对性。正是博格美意大战中利用发球摧毁了意大利的一传和信心,成为美国女排逆转的头号功臣。维拉比最初是主攻汤姆的对角,但是她在四号位进攻上收效一般,郎平果断将其转到接应位置上多次顶替汉尼弗上场,今天的半决赛她在最后时刻的凌厉攻势终结了古巴队反扑的希望。

  战术布置针对性强 指挥自若稳定队员情绪

  美国女排队员天赋不错但是基本功较差,郎平执教这四年不断在这方面做出努力。虽然美国队在一些小的串联上还偶有失误,但是整体的拦防水平有了较大进步,多回合的相持中并不被动。同时,郎平的战术布置极具针对性,临场指挥应变能力较强。

  美国女排的“两点换三点”战术堪称各队中成功率最高的,无论是两名二传阿莫-桑托斯和博格谁先登场,替补出场的一方都会利用发球给对手施压,从而带动本队的一轮得分高潮。美国女排能够接连击败意大利和古巴,郎平极具针对性的战术部署功不可没,特别是发球找人战术的成功为她们的获胜创造了先决条件。美意之战后两局比赛博格的发球摧毁了皮奇妮妮和阿奎罗的信心,美古之战斯科特、汉尼弗、汤姆等人接连发球冲击桑托斯,不但多次直接得分,也让她在心理出现波动后发球和进攻上都难有作为。

  郎平在比赛过程中始终保持着较为冷静的情绪,镇定自若的指挥让队员完全看不出比分变化带给她的心理波动,这无疑是对球员情绪的稳定起到了关键作用。美国队员波动相对较大,场上任何的变化都会在队员心理上产生影响,相比一些教练在场上过于激动的表现,郎平的镇定很好地稳定了队员的情绪。郎平的尺度把握极好,无论落后还是领先,她对队员都以鼓励为主,知道该如何去控制队员的情绪。情绪的相对稳定是美国队能够取得好成绩的关键,队员之间的相互信任、凝聚力的提升以及拼搏精神的加强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美国女排的战斗力。

  美国队入围决赛再次证明了“铁榔头”神奇的执教能力,她这四年辛苦的付出也因为球队成绩的飙升而获得了回报。无论美国队能否更进一步,此次她们的北京之行都会让教练和队员终身难忘。 (高加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