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冕之王破除最大魔咒 这样的巴西女排绝对无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23:39   新浪体育

  世界排名第一的“无冕之王”巴西女排在半决赛中以3-0横扫卫冕冠军中国女排轻松晋级决赛。此役的胜利不但让她们首次跻身奥运会决赛圈,同时也宣告多次因为心理“魔咒”而在冲冠道路上屡次受挫的巴西队真正走向了成熟。攻防全面漏洞难找让对手很难获得突破机会,只要她们能够稳定地发挥水平,在北京奥运会上“圆梦”也并非奢望。

  世界排名第一位的巴西队是本次奥运会最大的夺冠热门。尽管该队曾经多次在三大赛的半决赛中受挫,但是本年度国际大赛仅负一场的骄人战绩让大家对她们寄予厚望。本次奥运会上巴西队真正体现了强队风范,她们在五场小组赛、四分之一决赛以及半决赛中获得了七连胜的佳绩,并且七战均为3-0获胜未失一局,先后对阵俄罗斯、塞尔维亚、意大利和中国四队都没有给对手太多的机会,巴西女排的稳定发挥令人刮目相看。

  巴西女排在这个奥运周期最大的收获无疑是马列安妮的成熟,正是她在今天比赛中的稳定发挥让中国队屡次错失良机。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初出茅庐的马列安妮担纲接应曾经有过令人惊艳的表现,然而在半决赛对阵俄罗斯的关键战役中,21岁的马列安妮连续三次后攻踩线断送了巴西队的前程,她也由此开始在国家队大门外徘徊。08年马列安妮卷土重来,她在主教练吉马良斯的鼎立支持下担纲主攻,她凌厉的前后排进攻以及出色的端拦网使得巴西队网上竞争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同时她的突破也为给了队友谢拉最有力的支持。今天的比赛马列安妮的表现没有让教练和队友失望,在巴西队几次处于被动的情况下,马列安妮的强攻和防反均有出色发挥,扣球命中率达到47.83%在两队中排名首位。中国队的拦网对她的进攻无可奈何,只有等她主动失误,马列安妮走向成熟成为巴西队获胜的关键。

  巴西女排的攻防较为全面,各个位置的人员配备均没有明显的漏洞,该队的整体实力确实在当今世界排坛首屈一指。只要巴西女排自己不出现波动,要想击败她们难度极大。无论是强攻的杀伤力、快攻的威慑力,还是拦网和防守,巴西队都没有太大的漏洞,特别是在38岁的老二传弗法奥的出色组织下,巴西女排的进攻点极为分散,战术丰富,下手速度快,这些都给对手的拦防造成了极大的困难。

  心理上波动较大是巴西队最大的弱点,这也是她们屡次在大赛中受挫的关键。很多人在赛前不看好巴西队也是认为该队心理防线相对脆弱,但是巴西队在本届奥运会上表现令人刮目想看。在今天的中巴之战中,面对首都体育馆万名观众声援东道主中国队,巴西队并没有被压垮。虽然进入状态稍慢让她们在首局比赛中以1-5落后,但是她们并没有出现崩盘,迅速调整了状态反而利用出色的防反压制了中国队的气势。心理承受能力的增强让巴西女排更具竞争力,当她们能够平稳发挥水平的时候,任何一支球队想要与巴西争锋都有很大难度。

  巴西女排在完胜中国队之后第三次在跻身三大赛的决赛。尽管94年和06年两次冲击世锦赛冠军未果,但是巴西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还是极有希望修成正果的。巴西队在决赛中的对手将是郎平领衔的美国女排,两队今年的交锋巴西队占优明显优势。虽然美国队闯入决赛令人意外,但是该队也具备一定的竞争力,去年的世界杯赛正是美国队以3-2力挫巴西粉碎了对手的冠军梦。从实力上看,巴西队攻防全面更胜一筹,只要能够正常发挥水平,巴西队的胜面较大。

  8月23日的女排决赛对于一直渴望摘掉“无冕之王”帽子的巴西队来说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阵容整齐、攻防全面的巴西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夺冠良机,相信日益成熟的巴西队不会再让她们的支持者失望。 (高加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