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弟子赞郎平:庆祝的时候 她乐得像个小姑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1:52   北京娱乐信报

  -1984年,洛杉矶,她作为中国女排主攻手在决赛中战胜美国队,首次赢得奥运冠军。

  -1996年,亚特兰大,她是中国女排主帅率队闯进奥运会决赛。

  -昨天,北京,她所带领的美国女排时隔24年再次杀入奥运会决赛。

  -她是郎平,第三次打进奥运会女排决赛,“铁榔头”又回来了。

  进决赛 美国女排大变脸

  小组赛,郎平曾很痛苦地看着自己带领的球队0比3输给古巴女排,“那个时候,我的队员们还都认为自己不是古巴队的对手,所以当比赛不顺时,队员们自己就选择了放弃。”郎平在那场比赛之后说。

  可短短几天之后,当美国队站在半决赛赛场,对手正是小组赛上痛击自己的古巴队,美国女排却突然变了脸。直落三局,郎平率领的美国女排把古巴队打得一点脾气没有,即便是古巴人仍然具备着超强的网上实力。

  到底是什么让美国女排能在短短几天完成这个超级逆转的奇迹?当然是郎平。2005年,郎平接手这支美国队时,她曾对中国媒体说:“2008年,这支美国队不会给中国女排夺冠制造麻烦。”可三年过去,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女排赛场,郎平率领的这支美国队,不仅在小组赛上战胜了中国女排,更是率先闯入了女排决赛。要知道,这是美国女排24年以来第一次进入奥运会决赛。

  这三年 一路走来不容易

  三年美国女排主帅生涯,郎平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

  郎平是在北京成长起来的,对于中国运动员的训练方式,郎平显然更熟悉。但当上了美国队主帅,郎平一下子“傻了眼”:美国球员的个人空间太大了,甚至可以说太自我。郎平刚刚上任时,美国女排面临着很严重的人员荒,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美国队的很多主力队员都选择了退出,有的直接退役,有的改行去了更时尚、流行的沙排赛场,这时的郎平不得不从头再来,跑遍美国去挑选能够进入国家集训队的年轻球员。在这里,郎平还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麻烦:备战世界杯,郎平召回了汤姆洛根,但这位老将却因为家里有事,直到世界杯开赛前四天才归队;年轻队员底子薄,郎平几乎要手把手地教给她们各项技术;训练不可能上大量,郎平就得想尽办法去“逗”这些队员去心甘情愿地训练……

  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郎平三年的执着与坚持,终于让她圆了自己的一个梦想——把这支几乎从“零”带起的美国队带进了奥运会决赛。

  24年前,我还是一个队员,作为一名主攻手,的确有很多压力,但是现在作为主教练,同样有压力但是侧重点不同。作为主教练,我不能考虑自己的得失,只能考虑全队的荣誉。我不能考虑赢了这场比赛我自己赢得什么,或者说赢得什么奖牌,而是必须要考虑怎样让队员发挥出最高的水平,怎么去打好比赛。对于决赛,我还没有想,还是让我先好好享受几分钟吧。——郎平

  -弟子夸

  “她乐得像个小姑娘”

  率领美国队闯入北京奥运会决赛之后,48岁的郎平举起双手发出了长长的吼声,随后又和美国队的官员和队员们逐一拥抱。

  美国队主攻汤姆赛后说:“她就像一个小姑娘那样大声地尖叫,感觉就像是在说‘我的天啊!’她的声音真的是很高,以至于我很想看看她像一个女学生那样扎着马尾辫的样子。”

  郎平的兴奋也让二传手伯格感到意外。她说:“我从来没有见她这么兴奋过。郎平一直是我们的领袖,但她是一个很平静的领袖。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我们不用担心她的国籍,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和睦相处。美国队很有激情,而她总是尽量让我们平静下来,为了达到一种平衡。今天她这么兴奋我实在没有想到,差点被她‘吓坏’啦。”

  -对手赞

  “美国队主帅太出色”

  在0比3输给美国女排之后,古巴队名将卡尔德隆赛后说:“我们必须要佩服美国队主教练(郎平)的智慧,我们和美国队打过无数次的比赛,但这一次,虽然我们自己也有问题,但美国队实在太出色了,能够在几天的时间里发生如此惊人的变化,她们的主教练做了最出色的工作。”

  星路

  23年 她从未远离

  25岁退役,现在48岁,尽管中间曾经一度回到过中国女排的大家庭,但这23年的绝大多数时间,郎平都是在远离中国女排的地方默默生活。但中国女排情结,却是郎平如何都不肯忘的。甚至在一些特定的场合,现在的中国女排队员会对郎平亲切得像是一家人。

  与中国女排的分分合合,是这些年来郎平总会被问起的话题。而这段过程,也总能让郎平像打翻五味瓶——酸甜苦辣咸,什么味道都有。就好比自己早年离开祖国去美国留学,好比上世纪80年代末去意大利打球,又在那里开始自己的教练生涯……

  当然,郎平最无法忘记的,是1995年,受恩师袁伟民的召唤回国出任中国女排主帅。那段日子,中国女排与郎平的命运紧紧连在了一起,在执教中国女排的三年时间里,郎平又一次把中国女排带到了奥运会决赛,率中国女排拿到世锦赛亚军、亚运会冠军。1998年,郎平牵挂女儿白浪,再度与中国女排分别。离开中国女排,郎平却知道,自己永远是中国女排的一分子。2006年,郎平经过努力,促成了冯坤、赵蕊蕊美国治疗之行,在那里,她们得到的是郎平如师、如母、如友的关怀。

  豪言

  “我们的目标是金牌”

  “我想要拿金牌,这是一个非同寻常的目标。这么多年,大家一起流血,一起流汗,一起哭泣。金牌是我们最希望得到的东西。”

  在3比0击败古巴队进入北京奥运会决赛之后,美国女排的姑娘们表现出空前强烈的夺冠欲望。拿下11分的主攻手汤姆表示,她们的目标就是金牌。

  美国队当场比赛得分最高的汉尼弗说:“我们的梦想就是实现在奥运会上没有实现过的目标——夺取金牌。我们会以最好的状态出现在后天决赛中,为金牌而战。”

  在胜利之后,郎平没有忘记那些曾经随美国队集训但是最终没能入选的队员们。她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特意表示,这些队员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她希望能跟她们一起分享这个美妙的时刻。据新华社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