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娃娃脸元老”书写不老传说 她是巴西女排活化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0:09   东方体育日报

  实习记者 余晨洁

  16年,巴西女排终于跨过了奥运会半决赛这道门槛。目前这支巴西队中,主力二传弗法奥就是巴西女排这16年奋斗历程的一个见证者,或者说,她就是巴西女排成长的一个缩影。

  天生一张娃娃脸,外加球场上相对娇小的个头,许多第一次见到弗法奥的人都会以为她不过年逾双十,未曾想到她事实上已经38岁了,是所有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女排队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连阿塔莫诺娃这样的元老都要喊她一声“姐姐”。

  弗法奥的本名为赫莉娅·索萨,1970年出生于圣保罗,“弗法奥”是她的昵称。由于外表和实际年龄的巨大差距,许多中国网友根据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称弗法奥为“童姥”。早在1991年,弗法奥就进入了巴西国家队。然而,排球场上,二传位置相对比较稳定,一个优秀的二传往往可以打许多年,而她的替补除了等待,还是等待。尽管拥有一流的二传技术和意识,但是“世界第一二传”文图里尼的存在,令拦网高度不占优势的弗法奥一直没有机会施展自己的才华,她出现在场上,往往就是替补上去发球。

  在这样的情况下,弗法奥却依然坚持了下来,2004年雅典奥运会结束后,为奥运付出很多的文图里尼正式退役,弗法奥挑起了巴西女排二传的重任。2005年,从大奖赛到大冠军,巴西女排以摧枯拉朽之势席卷了几乎所有的国际比赛冠军,作为主力二传的弗法奥功不可没。

  可惜,命运却依旧和这位老将开着玩笑。2006年世界锦标赛和2007年世界杯,赛前被定为夺冠最大热门的巴西队都与冠军奖杯擦肩而过,留给这位老将的机会就只剩下了北京奥运会。

  然而,大奖赛前一场与美国女排的热身赛中,弗法奥不幸受伤,为此,她不得不放弃了大奖赛的前两站比赛。没有了弗法奥的调度,巴西女排的攻手尽管个个实力出众,但却打不出她们应有的节奏,在北仑站的比赛中,她们负于中国女排获得第二名。不过,这是本赛季迄今为止巴西队唯一的失利场次。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