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女排终破半决赛梦魇 重进决赛她们奋斗16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0:14   东方体育日报

  实习记者 余晨洁

  23比14,巴西主帅吉马良斯用杰奎琳替换主攻帕乌拉上场发球。第一个发球,杰奎琳采取了跳飘,中国女排一传失误,巴西队拿到赛点。此时全场一边倒地响起“中国队,加油”的叫喊声。第二个发球,杰奎琳依然采用了她惯用的跳飘,大比分落后的中国女排再次一传失误,早已在替补席上蓄势待发的巴西球员全部冲向球场,她们围作一团又叫又跳,场边的吉马良斯也与助理教练激动地拥抱在了一起。

  16年,为了打破半决赛梦魇,巴西女排的姑娘们等待了16年。

  1980年的莫斯科,巴西女排首度进入奥运会决赛圈的比赛。由于种种原因,那时的一些世界强队例如美国队与中国队都没有参赛,巴西女排最终获得第七名。在整个上世纪80年代,巴西女排的实力一直处于世界二三流之间,在洛杉矶和汉城(现首尔),她们分别获得了第七名和第六名。进入90年代,巴西女排的实力有了极大提升,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她们破天荒地杀入四强。

  从1992年的巴塞罗那到2004年的雅典,巴西女排连续四次打进奥运会半决赛。巧合的是,她们也连续四次跌倒在决赛的大门前。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半决赛,她们败在了如日中天的古巴队手下,不仅如此,双方球员还在比赛结束时发生了严重冲突,从场地上扭打到更衣室,造成两队各两名队员禁赛。四年后,不同的场地同样的对手,巴西女排再度败北。雅典奥运会,作为夺冠热门,巴西队在手握多个赛点的情况下自己失误连连送分,被俄罗斯队上演惊天大逆转。

  为能在北京奥运会上甩掉“无冕之王”的头衔,巴西队专门聘请了心理学家来做心理调节。巴西队在本届奥运会赛场上已经取得了六连胜,算上之前的世界大奖赛,已经是惊人的17连胜。

  昨天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代表巴西女排发言的队长弗法奥说,“比赛开始我们打得有些着急,没有静下心来,后来稳定了许多,打得非常坚决。与四年前在雅典时相比,我们的实力有了很大提升,实力更趋均衡,更加有自信,我想这就是最大的不同之处。”谈到对手中国女排,弗法奥认为,东道主显得压力太大,没有发挥自己的水平。“主场作战不一定都有优势,在全场的欢呼和支持下,她们还必须依靠自己的能力。今天中国女排并没有发挥出她们的全部潜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