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莫娃4年后再败但不哭 金牌梦不知能否带到伦敦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3:2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文文报道 四年前,雅典奥运会女排冠军决赛。当女排决赛第五局比分定格在15:12时,球网那头,连扳三局反败为胜的中国女排姑娘们笑着与教练抱作一团欢庆胜利;球网这头,俄罗斯女排主攻加莫娃泪流满面地将手上的白毛巾狠狠摔在场上,仰着头嘴里念念有词。当年她还不到24岁。

  四年后,北京奥运会女排四分之一决赛。首都体育馆内,第三局中国队24比19领先,加莫娃四号位一记重扣被中国女排薛明和周苏红拦死后,球网那头的场景与四年前并无二致。但是球网这头,加莫娃没有掉泪。这个2米02的巨人只是仰头闭上眼,顿了几秒,她低下头,拖着步子,面无表情地挪到了场边的长凳旁,一屁股坐下,双手托着脸,一动也不动。强打起精神的队长舍舍宁娜走上前来,拍拍她的左肩,她也毫无反应。良久,加莫娃才缓缓起身,走到网前与中国队员挨个握完手,转身,将双手举过头顶鼓掌,向观众致意。一小时二十四分钟的比赛,加莫娃得到全场最高的15分。俄罗斯队止步八强,这是该队在奥运会历史上最糟糕的成绩。这或许也是这名28岁老将的最后一次奥运会了。4年后的伦敦,她就已经32岁了。

  出生在车里亚宾斯克的叶卡捷琳娜·加莫娃,从小就有一种不服输的骨气。加莫娃是在姨父的引领下走上排坛的,当年身高才1.80米的加莫娃,很快地就引起了慧眼识珠的卡尔波利的注意,他毫不犹豫地把她调入了青年队,然后升入替补队暨国家二队,最后成为国家队的正式成员。经过多年的锤炼,如今的加莫娃已成为世界上最顶尖的主攻手,除了她在前排的超手扣球令人生畏以外,后排的强攻如迅雷不及掩耳。自进入俄罗斯主力阵容以后,她已在各类比赛中多次获得了最佳得分手和最佳拦网的荣誉。

  而她也与中国女排有着数年的恩怨,加莫娃自己也承认,她一直记恨中国女排。“雅典奥运会一直是我胸口的痛,她希望帮助即将退休的卡尔波利赢得一枚奥运会金牌,可是最终事与愿违。破坏我梦想的就是中国队。”2006年的大阪世锦赛上,加莫娃成功复仇,积攒了满腔怨气的加莫娃在世锦赛中俄之战第4局中每得一分都会向中国女排挥拳示威,29分的进账也让她当之无愧地成为这场比赛的得分王。

  2008年的北京,加莫娃和她的俄罗斯队再次遇到了中国,遗憾的是,这个主攻手没能挽救球队,金牌梦,或许要留到4年后的伦敦,只不过,到时候这个中国人又爱又恨的俄罗斯高妹,还能不能在队中,连她自己也说不明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