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钢:巴美男排会师众望所归 巅峰对决充满悬念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1:29   新浪体育

  女排半决赛结束后,男排的决赛队伍也出炉了。五连冠巴西男排和新科世界男排联赛冠军美国男排进入了冠军争夺战,这两支球队也是大多数人心目中的决赛候选队,众望所归。

  在战胜巴西、塞尔维亚夺得男排联赛冠军后,美国队的状态达到了巅峰。队中核心二传手波尔说,自从14年前进入国家队开始,就在梦想这一天。现在美国男排时隔20年终于站到了奥运决赛赛场上,波尔已经36岁了。不过,现代男排三十多岁丝毫不是问题,反而经验、心理都达到了非常成熟的水平。

  这次美国男排的比赛我们看得比较多,他们非常全面,发球、防、快攻都很出色。美国队以自由人兰博尼、主攻手萨尔蒙为主的防守能力很强,防守水平是这次奥运会上数一数二的。美国队的发球攻击性突出,除了接应斯坦利、主攻普里迪的大力跳发速度都保持在110km/h以上,其他人的发球配备也很好。两个副攻的攻、拦俱佳。二传波尔的传球组织也表现出了很高水平,比四年前在雅典要更加稳定、流畅,开网短平快、近网平拉开给人留下很深印象。

  不过美国队还是遇到了塞尔维亚、俄罗斯的有力阻击,这两场淘汰赛,他们的强力接应斯坦利被对手的拦防限制住,两场都打得很艰苦。俄罗斯队利用年轻队员冲击美国队,效果一度不错。他们前两局失利,但是后面改善了自己的进攻,球扣得平一点,打拦网手的上部,让美国队拦网起不到好的效果。俄罗斯的年轻接应米哈伊洛夫发挥出色,有实力有技术。不过到决胜局12平后的两个球被美国队拦死,还是反映出到了这种关键球,年轻队员的心理、经验都欠缺一些,扣球向下勒得太狠,造成直接拦死,明显是心理上有些变化。这是俄罗斯队为年轻付出的代价,也是正常的。

  巴西男排顺利淘汰意大利,这支五连冠球队,几乎具备上述美国队的所有优点,而且他们的板凳深度更好、速度更快。技术上惟一不利在于,自去年世界杯开始,前些年的二传手里卡多加西亚被主教练开出了国家队,换了一个老二传,会影响一些攻传配合和组织。另外美国队去年世界杯和今年男排联赛两胜巴西,也会对双方心态产生一些影响。

  巴西队已经雄霸世界男子排坛多年,可以说天下无敌,美国队的成熟让人们看到了挑战巴西的希望。究竟是巴西完成六连冠伟业,还是美国队结束巴西王朝,把对手拉下神坛?这是自2002年以来最有悬念的一场男排大赛决赛。

  (洪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