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玛琍:郎家军攻心战失效 巴西战胜自我完美加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23:08   新浪体育

  一直以来,被称为“无冕之王”的巴西女排,在北京奥运会女排决赛中,以3比1战胜最后一个对手美国队,夺得第29届北京奥运会女排赛冠军。从她们喜极而泣的脸上,我们看到她们对金牌的渴望,感受到她们为此刻到来所付出的艰辛。

  巴西女排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首次杀入四强始,便开始了她们不懈的攀登之路。巴西女排曾7次获得世界女排大奖赛冠军,但从未夺取过一次世界三大奖的冠军。1996年和2000年两获奥运铜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名列第四; 1994年和2006年两夺世锦赛亚军; 1995年、2003年和2007年三获世界杯亚军和1999年世界杯第三名。几年来,巴西女排被公认为技术精湛的世界强队,但每到关键比赛,常因情绪波动影响发挥,几度与冠军擦肩而过。

  据说,参加北京奥运会前,他们专门聘请了心理医生来做运动员思想的疏导,收效显著。一个月前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巴西女排全胜夺冠,全队的发挥趋于稳定,阵容配备齐整,奥运会夺魁呼声极高。

  北京奥运会她们又以全胜战绩,与“黑马”美国女排在决赛中相遇。从此役的全过程看,巴西队基本克服了心理波动的固疾,发挥出最高水平。但从四局比赛的过程看,巴西队的情绪起伏还多少影响到了技术的平稳发挥。她们在一、三局中,发挥出色,体现出高快结合、攻防全面的特点,并一路顺风以25比15、25比13就取得了胜利。但在第二局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节奏出现混乱,特别是在美国队发球找马利安妮的情况下,教练不得不把她换下场,而她的下场使巴西队的强攻实力减弱,美国队抓住时机,以25比18扳回一局,这也是巴西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输掉的唯一一局。美国队用的仍然是“攻心战”。

  第四局,美国队继续采用发球找人的办法,巴西队一度陷入困境。但巴西队未再调整阵容,坚持利用防守反击的优势,控制场上局势,并在相持中寻找突破口,最终卡住美国队的一个弱轮,连得4分,以25比21取得了第四局的胜利。应该说,这一局巴西队克服了心理压力,战胜了自己,也战胜了对手。

  根据国际排联提供的得失分看,进攻为53比46,拦网为16比5,这两项网上技术巴西队占绝对优势。发球是美国队领先,为5比1。对方失误为23比18,美国队多送出5分。

  总之,巴西队用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完美表现,为自己摘掉了“无冕之王”的头衔,戴上奥运会冠军的桂冠。

  (杨玛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